吟诵调(常州吟诵)

2013-10-11 0 反馈

吟诵调.jpg

吟诵就是用乐音方式诵读古典诗文,以音乐形态而论,“吟”是用较长的音或几个音连缀而成的拖腔来“读”一个字,节奏较为宽缓;“诵”则是一个字配一两个较短的音,节奏较为紧凑。吟诵过程中,“吟”和“诵”往往结合、相间进行,而“吟”是吟诵艺术的基本方式,故吟诵常简称为“吟”。

古典诗文吟诵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有史料可据的“吴吟”始于战国时代。吟诵艺术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属“小众文化”,与古琴、昆曲相仿,具有文学、音乐、语言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吟诵调在中国流传极广,各地都有分布,且因方言不同而形成多种流派。深受汉文化影响的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国在学习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发挥过重大作用,吟诵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也产生着一定的影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常藉诗文吟诵抒发爱国思乡之情,即此可知,在某种程度上,吟诵调有助于增强海内外华人的文化认同感。“五四”以来,吟诵之风逐渐消歇,20世纪上半期古典诗文吟诵便几乎成为“绝学”。目前其濒危程度更进一步加深,急需采取有效措施,利用现有条件,使传统的吟诵艺术得到抢救保护和发扬振兴。


吟诵调·常州吟诵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常州市

常州吟诵是运用常州方言进行吟诵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其流传区域以江苏常州市区为主,但吟诵者的分布范围较广,除常州本地居民外,还包括在各地生活和工作,能以常州方言吟诵诗文的常州籍人士。

常州吟诵基本是个体表演,带有自赏自娱的性质,届时由吟诵者口头即兴创作,无谱可参。各吟诵传人“一人一调”,不尽相同,但总体上都具有江南民间音乐的特点。吟诵内容十分丰富,可以吟诗,包括七律、七绝、五律、五绝等近体诗和《诗经》、《楚辞》、乐府诗、杂言诗等古体诗;也可以吟词和文言文,此外旧时学生读书的音调和旧时家庭妇女闲时说故事的音调等也可归入常州吟诵之中。

常州话保留着入声字和部分古代读音,与中古语音相接近,具有抑扬顿挫分明的艺术特征,能较好地体现出唐诗、宋词等古典文学作品的声韵和节奏美感。

常州吟诵具有极高的文化品位,无论是在古典文学、传统音乐、语言学还是吴文化领域,它都是研究的重要对象。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表现形式,常州吟诵还能激发海外华人的乡国之情,增强他们的文化认同感,为世界各地华人的团结协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现实社会环境不利于常州吟诵的生存,健在的吟诵人中年龄最大的已逾百岁高龄,最小的也有八十多岁,如不加紧抢救,采取有效的保护传承措施,这一传统艺术将不可避免地随着传承人的逝去而彻底消亡。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