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扎木聂弹唱

2013-10-11 0 反馈

藏族扎木聂弹唱.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藏族扎木聂弹唱是青海藏区影响最大的弹唱艺术,主要流行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共和、同德、兴海、贵南、贵德等县。

扎木聂是藏语,意为“悦耳的琴声”,它在藏族民间流传甚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藏族扎木聂包括四弦琴、十六弦琴、二十弦琴、六弦琴等,其中以六弦琴最为普遍。其基本弹法是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拨弦弹奏发音,可以边弹边唱边舞。

海南藏族扎木聂弹唱既保留了当地藏族民间音乐的成分,又吸收了说唱和舞蹈音乐的旋律,呈现出优美动人的风格。其内容可分为两类,一是史诗《格萨尔王》的说唱;二是即兴说唱,包括诗赞论说唱和乐曲乐说唱等。各地区扎木聂弹唱内容基本相同,而表现手法各有特色。可一人或两人弹唱,也可多人合唱,同时配以简单的动作。弹唱音域一般在十一度之间,采用五声音阶,以商、徵调式及宫调式为主,也有个别六声音阶的曲子。藏族扎木聂弹唱的歌词为多段体叙事诗,演出时有唱有白,节奏整齐,活泼流畅。其代表曲目有《格萨尔降魔》、《赛马称王》等。

藏族扎木聂弹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显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语言、音乐、舞蹈的个性十分鲜明,具有极高的民族学、艺术学研究价值。目前,海南地区许多著名的扎木聂弹唱艺人已经去世,传承出现断层。随着社会的变迁,弹唱表演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藏族扎木聂弹唱正处于濒危境地,急需制定抢救保护计划并迅速落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