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二簧

2013-10-11 0 反馈

上党二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晋城市城区

上党二簧,又称“上党皮簧”,俗称“土二簧”。作为一种南方形成的声腔,它是如何传入上党地区的无从查考,从发现的清乾隆中前期的舞台题壁可知,它在上党地区已经流传了二百多年。上党二簧的唱腔,分西皮、二簧两大种类,包括反二簧在内,总称“皮簧”,属板腔体。西皮声腔高亢圆润,常用于抒发感情,多被生、旦采用。二簧腔板式少,但委婉清丽。此外还有一种“平板二簧”,已失传。上党二簧的武场打击乐有鼓、板、中音锣、钢叉、高调小锣;文场主奏乐器为京胡,配奏乐器为京二胡。上党二簧在艺术上注重唱、做两功,表演文雅朴实、细腻逼真,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常在游艺赛事与敬神时演出。传统剧目有《打金枝》、《挂龙灯》、《取西川》、《五丈原》、《清河桥》、《二进宫》、《女起解》、《佘塘关》、《玉堂春》等百余出,其中三国戏有30?出。

上党二簧原为上党梆子5种声腔之一,在满足当地群众文化娱乐,传播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后成为独立剧种,并成立了专业的晋城市城区二簧剧团。20世纪80年代以来,戏剧市场不景气,演出逐年减少,艺人生活得不到保障,后继乏人,传承困难,急需国家扶持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