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萨满舞

2013-10-11 0 反馈

鄂温克族萨满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

鄂温克族萨满舞是萨满(即巫师)在祈神、祭祀、驱邪、治病等活动中表演的一种祭祀性的舞蹈,也是祈神佑民的一种巫术活动,由男女巫师分别表演。

萨满舞的表演程序一般有祝祷、请神、神附体、送神等部分。表演时,萨满头戴鹿角帽或熊头帽,多模拟动物的形象姿态。

鄂温克族萨满通过舞蹈手段,充当沟通众神灵与人之间关系的使者,在祷词、咒语、吟唱和鼓声中舞蹈。舞蹈时,萨满手击皮鼓(即抓鼓),腰部小幅甩劲,步伐多为走步、回旋和蹦跳,边击鼓边念唱祷词或咒语。舞至高潮,鼓声急促,动作激越,似乎达到众神附体的境界。当萨满自认得到神的启示后,更做出各种厮杀动作并伴有强烈的呼喊声,手舞足蹈,做各种驱赶邪魔状。

从现存的敖鲁古雅萨满的神衣法器和萨满舞的服饰上,仍见有缝缀的兽骨、兽牙以及作为舞具的抓鼓(法器)的鼓面和鼓槌上蒙的兽皮,鄂温克族在原始氏族时代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的痕迹依稀可见。

跳萨满舞是鄂温克族的一种充满神秘色彩的民俗事象,对研究其历史文化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