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扇舞

2013-10-11 0 反馈

棕扇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

棕扇舞是哈尼族传统舞蹈,流传于云南省红河与元江两县交界的哈尼族村寨。

在哈尼族的昂玛突(祭祖节)、库扎扎(六月节)、扎勒特(十月节)等传统节日及人生礼仪活动中,人们都要盛装酒宴对歌舞蹈,双手各持一柄棕树叶跳棕扇舞。

棕扇舞有六十多种套路。舞蹈前,都要先由长者领跳并吟唱古歌和祝词。参与者自由形成圆圈,男里女外,长者先跳,小辈跟进;舞至酣畅,争相进入圈内展示舞蹈技艺。

棕扇舞历史悠久,舞蹈动作大多是模拟哈尼族先民在迁徙途中所遇飞禽走兽的形态,以及对日常生产、生活状态的模仿。如模拟白鹇展翅、白鹇喝水、蜂蝶采花、老熊走路、公鸡斗架、猴子掰包谷、老鹰拍翅膀等,以及人们生产劳作的某些姿态。棕扇舞折射出哈尼族对祖先迁徙历史的记忆,保留了哈尼族文化的传统基因。

棕扇舞的伴奏乐器主要有牛皮鼓、铓、钹、唢呐、三弦等。

棕扇舞是哈尼族集歌、舞、乐和仿生表演于一体的歌舞艺术,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传统文化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