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昭

2013-10-11 0 反馈

安昭.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

安昭(土语称“那腾锦莫热”,意为围着圆圈跳的舞蹈)流传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是民间喜庆节日和婚礼仪式时用以礼赞祈福的一种群众歌舞。

土族民间有一个关于安昭来历的传说:古代有一个聪明的土族姑娘,为给万民除害,编演了圆圈歌舞安昭,旋转的圆圈舞迷乱了一个叫王蟒的魔鬼的眼睛和心智,人们趁机用绳索套住并杀死恶魔。从此,土族过上了安宁的日子,并留下了安昭这种歌舞形式。

参与安昭舞蹈没有人数限制,三两人直至数百人均可,无论男女老少可随时加入。舞蹈时无乐器伴奏,通常有一两位“杜日金”(歌唱能手)领唱,众舞者相随并和唱衬词,依照男前女后的次序顺时针方向边唱、边舞、边转,所以也叫“转安昭”。转安昭是一曲一舞,每个舞段由一首歌曲与数个动作组成,按约定俗成的顺序循环往复,往往通宵达旦地歌舞,直至尽兴。

安昭歌舞的内容,主要是祝福民族和地方的兴旺发达,祈愿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礼赞山川神祇的恩泽,歌颂先民辛勤开拓家园的业绩;抒发对乡土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安昭这种土族传统歌舞形式,具有很高的民族历史文化价值。但是随着时代变迁和各民族间的交流融合,一些擅长表演安昭的土族老艺人很多已谢世,虽然一些土族旅游接待点也会为游人表演安昭舞,但已渐失安昭原有特色。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