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芦笙舞

2013-10-11 0 反馈

拉祜族芦笙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

拉祜族芦笙舞是拉祜族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流行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境内。芦笙舞是由最初的娱神祈福仪式演化而来的,其内容以表现拉祜族原始的宗教礼仪、生产生活,模拟动物,展现人的欢乐情绪等为主。拉祜族崇拜葫芦,把葫芦视作祖先诞生的母体象征。拉祜族人在葫芦上插上五根竹管制成芦笙,每年尝新节和春节跳起芦笙舞,表现对祖先的敬仰和对来年幸福生活的祈盼。芦笙舞经过数百代拉祜族群众和民间艺人的加工锤炼,现已形成一百多个套路。

每逢拉祜族传统节日、原始宗教活动或农闲时节,人们往往会兴致盎然地聚在一起,按一定的程序通宵达旦地开展芦笙舞活动,以庆祝丰收,感谢神灵护佑,祝愿来年平安幸福。在澜沧拉祜族居住区,芦笙舞已成为全民性的社会活动,男子人人会吹芦笙、跳芦笙舞。开展拉祜族芦笙舞活动时,男子吹起葫芦笙,围圈而舞,女子牵手在外围伴舞。整个舞蹈节奏稳定,动作简练,曲调优美,风格深沉坚毅、洒脱机巧,具有古朴的韵味。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这里拉祜族人口最为集中,拉祜族传统文化也保留得最为完整。芦笙舞是拉祜族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维系拉祜民族精神的纽带,在拉祜族历史文化的研究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目前,由于现代文化的冲击,拉祜族芦笙舞的套路逐渐流失,活动内容日益萎缩。在掌握芦笙舞技艺的拉祜族老艺人不断减少的情况下,这一宝贵的民族舞蹈正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急需对其实施有效的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