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左脚舞

2013-10-11 0 反馈

彝族左脚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牟定县

彝族左脚舞,彝语称为“咕遮”,古名“堕左脚”,是彝族一种代表性的传统舞蹈。它是在彝族长期的刀耕火种生活中逐渐形成的,歌、舞、乐合一,以娱人、交往、健身为目的。彝族左脚舞主要流传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对牟定县彝族人民乃至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彝族左脚舞表演时,唱腔多样,舞姿起时先起左脚,垫三脚踢一脚,基本步法有直脚、甩脚、垫脚等,特殊动作为串花、翻身等。小伙子们弹起龙头四弦,拉起小二胡,姑娘们唱左脚调,共跳左脚舞,少则十余人,多则成百上千人,气势恢宏。舞蹈随意性较强,不限人数,不分男女老幼,不限时间、地点,内容涉及彝族文化、生产、生活方方面面,节奏明快、通俗易懂、表现力丰富。

彝族左脚舞记录着彝族人民对天、地、日、月、火、虎、自然等的原始崇拜,反映了彝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团结奋进、勇于创造的民族精神。它深深地扎根于彝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之中,是牟定彝人及全县各族人民的精神食粮,其独特的乐器制作技艺和服饰特色充分体现了彝族人民高超的工艺水平和创造才能。彝族左脚舞中包含了彝族民风民俗、传统工艺、民族服饰等诸多文化内容,具有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长期以来,彝族左脚舞一直没有得到有组织、有计划的保护,在节庆活动城镇化、民俗活动商业化等现代社会发展趋势的影响下,其文化传统和习俗日渐淡化,具有歌、舞、乐综合素质的传承人越来越少。在此情势下,彝族左脚舞的生存面临重重危机,亟待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