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跳菜

2013-10-11 0 反馈

彝族跳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

彝族跳菜又名“抬菜舞”,彝语称为“吾切巴”,是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境内流传的一种礼节性风俗舞蹈。它起源于古老的祭祀,长期以来一直在南涧彝族地区传沿不绝。彝族民间办宴席上菜时,为敬重宾客、增加喜庆气氛,往往要跳起这种舞蹈。在《奉圣乐》伴奏下,舞者捧盘或托盘起舞,舞姿多以旋转为主,舞袖旋转,姿态繁多,时而刚劲,时而蹁跹。

彝族跳菜常见的有“席间跳菜”和“表演跳菜”两大类,“表演跳菜”以“席间跳菜”为基础,而以南涧境内流传的多种打歌步伐为主要舞步。“席间跳菜”按抬菜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头功跳菜”、“口功跳菜”和“手功跳菜”三种既相对独立又有整体表现性的形式。“表演跳菜”按表演风格的不同可分为“无量山系黑彝跳菜”、“哀牢山系黑彝跳菜”和“无量乡红星村白彝跳菜”三种;按表演场地的不同又可分为“舞台跳菜”和“广场跳菜”两种形式。“舞台跳菜”是在舞台上表演的跳菜,演员通常在二十人左右,舞蹈动作粗犷豪放、刚健有力,声音高亢嘹亮;“广场跳菜”演出场地宽广,演员少则数十人,多则数百人,呈现出一种气势恢宏、整齐和谐的艺术效果。

彝族跳菜反映了彝族人民对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展现出他们善良淳朴、热情好客的特点,具有原始宗教及民俗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价值。目前,跳菜这一古老的民间文化活动后继乏人,已处于濒危状态,亟待保护传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