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年画(平阳木版年画、东昌府木版年画、张秋木版年画、夹江年画、滑县木版年画)

2013-10-11 0 反馈

木版年画.jpg

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在年节之际用以迎新接福的一种普及性的传统艺术样式,它传达了广大民众的生活理想,反映出社会生活和民间文化的诸多特性,成为中国民间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木版年画用传统的木版水印方法印制,它的出现与雕版印刷密切相关。木版年画历史悠久,相传在汉代即已出现,宋代称之为“纸画”,明代则叫“画帖”,至清代始正式定名为“年画”。在千百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若干个相对集中的木版年画产地,各产地既保持着与其他地区技术上的交流关系,又保持着自身在题材和形式上的独创性。从题材着眼,木版年画可分驱凶辟邪、祈福迎祥、戏文传说、喜庆装饰、生活风俗五个大类,主要样式包括贡笺、中堂、对屏、历画、炕围等。木版年画手法多样,色彩鲜艳,因地域差异而产生出多种风格。它审美品位高,艺术特色鲜明,信息承载量大,蕴涵着深刻的民族心理和传统的人文观念。

 

木版年画·平阳木版年画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临汾市

平阳木版年画是流传于山西省临汾地区的一种民间美术样式,它始于宋金,盛于元代,至明清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古代印刷史》称平阳木版年画为年画的“始祖”,《中国版画史》也有“版画之头,平阳启之”的论断。中国最早的张贴画(版画)珍品——宋金时期的《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和《义勇武安王位》即是古代平阳木版年画的代表作,曾被郑振铎先生誉为“世界版画精髓”。平阳木版年画一度失传,新中国成立后,晋南的美术工作者在农村广泛收集原存的旧版年画,于20世纪50 年代酝酿建厂恢复平阳木版年画的制作。目前新成立的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大力开展发掘、保护和恢复平阳木版年画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平阳木版年画包括中堂画、门画、影壁画、门头画、窗画、条屏画、灶龛画、桌裙等多个门类,其题材以传统内容为主,画面主题突出,形象夸张生动,色彩明快艳丽,显现出较强的装饰性,给人以豪放洒脱的印象。

 

木版年画·东昌府木版年画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聊城市

东昌府木版年画是流传于山东聊城的一种民间美术样式,主要分布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古城区内的东关街、清孝街,堂邑镇的许堤口及梁水镇的大赵等城镇乡村。东昌府木版年画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民国时期一度达到鼎盛。从鲁西平原到山东各地,从晋、陕、冀、豫到东北三省,到处都有东昌府木版年画的销售市场。东昌府木版年画将年画与门神画融为一体,兼具审美欣赏和驱邪祈福的功能。它取材广泛,既有现实生活、历史人物、戏曲故事和神话传说的内容,又有围绕福、禄、寿、喜等祥瑞主题的表现。这些年画作品构图简洁,格调高,整体感强,人物造型夸张,形体丰满朴实,线条圆润流畅,刚柔相济,色彩鲜艳亮丽,对比强烈。东昌府木版年画历来只有“草版”,即只印不画,画面全部采用木版分色套印,通常有红、黄、灰、青、黑五种基本色,多时则为“七色八版”。印成的年画五彩缤纷,装饰性很强,面部一般不着色,因此人物形象在画面上颇为醒目。东昌府木版年画是当地社会生活和历史文化的生动反映,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供民间美术研究者参考。

 

木版年画·张秋木版年画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阳谷县

山东省阳谷县地处鲁西平原,黄河北岸,隶属于号称江北水城的山东省聊城市。张秋木版年画于元代时传入阳谷县境内,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清末民初以前在阳谷开设画店的主要是山西人,后来才逐渐转为本地人经营。

清末民初,张秋镇有源茂永、鲁兴聚、景顺和三家较大的画店,每家印纸用量达一千五百余令,印成的木版年画销往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及东北三省等地。后景顺和店主刘振升将画店迁往聊城,以“张秋景顺和”、“张秋景顺”、“东昌景顺”、“老店景顺”的名义经营年画,促进了东昌木版年画的发展。抗战时期,源茂永店主闫均振与其他画店一道,配合冀鲁豫文联的文艺工作者创制了一批新内容木版年画,大大激发了当地爱国军民的抗战热情。

张秋木版年画题材新颖,形式多样,品种达到三百个以上。它刻版精细,印刷讲究,线条流畅简洁,构图丰满停匀。人物刻画夸张而朴实,造型独具特色,眼睛窄长,眼皮纹路清晰,鼻梁鼻翼瘦窄。画面色彩以亮青、大红、二红、大绿、绛绿、丹红、黄、蓝八色为主,明快沉着兼而有之。

 

木版年画·夹江年画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夹江县

夹江年画是四川省夹江县特有的一种民间美术样式,据县志记载,夹江年画与绵竹年画和梁平年画齐名,为四川三大年画之一。约在明代中叶,夹江县已出现年画作坊,当地著名的董大兴荣作坊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1949年,夹江城区近郊有二十多家年画作坊,一般在农闲时印制,年底出售,作品远销省内及云南、贵州等省,最远可销至东南亚等地,年销售量达四百多万份。夹江年画题材丰富,主要内容包括神像、门神、山水花鸟、戏剧故事、神话传说等,也不乏反映民间生活、针砭时弊之作,在这些作品中,以“黄丹门神”最受欢迎。画面上的形象生动夸张,与整体的祥和喜庆气氛相协调。夹江年画以木版套色印制,色版少则四套,多则八套,其制作工艺与绵竹年画和梁平年画不同,先用黑烟子印出墨线和黑发眉眼及衣饰,接着印出黄色,再套印绿、章丹、蓝、紫等色,最后以红色印制衣纹。夹江年画工艺精湛,特点鲜明,色彩艳丽,久不褪色,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可以为西南地区民俗和民间工艺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木版年画·滑县木版年画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滑县

滑县木版年画是流传于河南省滑县的一种民间美术样式,它源于明武宗年间,前后历经二十七代人的传承,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滑县木版年画有族谱、中堂、对联等百余种表现形式,多以历史典故、传说故事、吉祥图案等传统内容为题材。它采用上等梨木板材雕版,印制工序细致繁复,画面构图均衡匀称,造型夸张简括,形象饱满敦实,线条刚劲有力,色彩明艳鲜亮,呈现出黄河流域民间艺术普遍具有的粗犷豪放品格。与朱仙镇木版年画相比,滑县木版年画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更多地带有原生态民间艺术的朴素性,更多地体现了乡村社会的精神信仰和审美趣味,显示出民俗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