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北京玉雕、苏州玉雕、镇平玉雕、广州玉雕、阳美翡翠玉雕)

2013-10-11 0 反馈

玉雕.jpg

中国从原始社会即开始治玉,随着社会的发展,玉石制作逐步形成为独立的行业。历史上王室贵族阶层的需要促使玉雕工艺不断发展,日趋成熟。由于玉石的硬度较高,所以加工时必须使用特殊的工具和方法。制作之先需经过选料、画样、锯料、做坯等一系列严格的工序,而后以琢和磨两种基本的工艺手段对玉石进行加工处理。琢、磨工艺的优劣及形象表现、形式把握水平的高低决定着玉雕制品质量的好坏。自宋代开始,苏州玉雕一枝独秀,以其精湛的做工和空灵飘逸的美感蜚声南北。清代乾隆年间,玉雕工艺发展达于鼎盛,形成了历史上著名的“京作”和“苏作”流派。近现代以来,广东等地的玉雕工艺异军突起,使这项传统的手工技艺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玉雕·北京玉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玉器厂

北京玉雕又称“北京玉器”,是流传于北京市的一种玉石雕刻技艺。它兴起于元代,始祖为全真道士丘处机。明代宫廷御用监下设玉作,汇集全国治玉良师,北京的宫廷玉雕业由此出现兴盛局面。清代北京风行玩玉,琢玉工艺达到历史高峰。1911年以后,北京民间玉雕业日渐兴旺,出现了潘秉衡、刘德盈、何荣、王树森等才华出众、绝艺惊人的著名艺匠,将北京玉雕带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新中国成立后,北京玉雕行业发展迅速,一度达到几千人的规模,人才荟萃,技艺争新出奇,这一时期制成的四件翡翠国宝《岱岳奇观》、《含香聚瑞》、《四海欢腾》、《群芳揽胜》精工细作,尽态极妍,呈现出极高的艺术水准,受到国务院的嘉奖。

北京玉雕素有“工精料实”的美誉,它继承宫廷玉作的技艺传统,用料讲究,制作精美,种类齐全,能生产器皿、人物、花卉、鸟兽、盆景、首饰等多种制品。北京玉雕技艺包括相料、清料、开料、设计、磨活、抛光等多个环节,造型雄浑厚重、端庄典雅,装饰精巧细腻、明丽质朴,体现着高超的工艺水平。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资金短缺、人才断档,北京玉雕的特色品种和技艺不断流失,抢救保护刻不容缓。

 

玉雕·苏州玉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苏州市

考古发掘证明,六七千年前苏州地域已有玉石雕刻品出现。春秋时期,吴国玉工造出鹦鹉首拱形玉饰和双系拱形起脊玉饰,显示了高超的技艺水平。明清时期,苏州玉石雕刻名动海内,堪称同行业的翘楚。据史料记载,当时苏州专诸巷一带到处可闻沙沙的琢玉声,明人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一书中因而有“良玉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之说。清代乾隆年间,宫廷专设造办处琢玉坊,多次召集苏州玉工赴京制作玉器。以后这些玉工在北京安家落户,“苏帮”玉器制作技艺由此开始在京城传布。这一时期,苏州玉工人才辈出,贺四、刘谂、王小溪、陆子刚等均凭借琢玉技艺名震京师,饮誉天下。

苏州玉雕以中小件为主,多制作炉瓶、鸟兽等陈设摆件和珮、坠、环、簪、镯等挂饰件。制作时往往采用白玉、翡翠等名贵材料,工艺精巧,手法洗练,题材内容十分丰富。玉雕制作一般要经过选料、开料、设计、雕刻、抛光等多道工序,讲究因材施艺,边设计边雕刻制作,特别是巧妙利用材质天然颜色的“巧雕”,全靠艺人匠心独运。最后的抛光可以保持雕刻的原汁原味,使玉质更加温润可人,细部刻画更加精致细腻。

苏州玉雕具有空、飘、细的技艺特点。空,就是虚实相称,疏密得当,使人不觉繁琐而有空灵之感;飘,就是造型生动,线条流畅,使人不觉呆滞而有飘逸之想;细,就是琢磨工细,构思精巧,使人不觉粗犷而有巧夺天工之叹。现代苏州玉雕技艺继承“苏帮”传统的艺术风格,图案线条柔顺而富装饰性,点缀、疏密、转折、粗细均有讲究,总体上力避纤巧,在丰满之中显出浑厚朴实之意。挂佩饰件的构思尤为独特,玉雕艺人将丰富的生活感悟和现代审美情趣自然蕴涵其中,古韵今风,更见功力。

 

玉雕·镇平玉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镇平县

镇平玉雕是流传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的一种民间玉石雕刻技艺。南阳独山出产闻名遐迩的独山玉,这种玉也称“独玉”,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具有色泽鲜艳、透明度好、硬度高的特点。独玉开采历史悠久,以之为基础进行的雕刻可以追溯到四千五百年前的安国城遗址龙山文化层中。镇平玉雕除以南阳独山玉为原料外,还广泛采用东北岫玉和外国进口的玉料。按技法分,镇平玉雕包括花活、素活两大类型。花薰、转炉、飞禽、走兽、仕女人物等都属于花活,刀法复杂,雕工细腻,造型新颖。戒指、手镯、耳环、项链等则属于素活,制作时特别讲究玉料的色泽和质地。镇平玉雕继承传统,博采众长,形成“花活以技取奇,素活以色显贵”的技艺特点。在所有产品中,以“多层转动球”、“九龙转动花薰”、“鸳鸯转心壶”等为代表的内雕和透雕制品特色鲜明,工艺精湛,驰名海内外,成为镇平玉雕的典范之作。目前,由于玉石雕刻技艺复杂,掌握不易,镇平玉雕后继乏人,急需保护传承。

 

玉雕·广州玉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

广州玉雕是流传于广东省广州市的一种民间雕刻工艺,其历史相当久远。广州飞鹅岭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即有玉环存在,1983年南越王墓中出土的玉璧、玉盒、玉印、玉角杯等一百三十多种“汉玉中的稀世之宝”说明广州玉雕工艺在西汉就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清代道光年间,广州玉雕已成行成市,且出现了行会组织。广州玉雕多以粤西信宜出产的南方玉为原料,玉质呈草绿色,半透明,多自然斑纹,琢磨后晶莹通透,可以加工制成玉镯、戒指、耳环、玉坠等首饰和花卉、人物、鸟兽及玉球、花舫、宝塔、瓶罐等摆设品。广州玉雕博采众长,同时吸收广州牙雕技艺,在品种、工艺、用料等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独具的风格。通雕玉球是广州玉雕艺人攻克玉石高硬度的创造性成果,它以大球套小球,里外多达二十余层,层层都能转动自如。与庄重古朴的北派玉雕相比,广州玉雕典雅秀丽,轻灵飘逸,剔透玲珑,显示了岭南文化的特色。20世纪80年代以来,受玉器市场商业形势的影响,传统玉雕工艺渐趋衰落,从业人员锐减,行业内出现人才断层现象,急需加强保护。

 

玉雕·阳美翡翠玉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揭阳市

阳美翡翠玉雕是广东省的一种民间玉石雕刻技艺,它兴起于20世纪初,流布于揭阳市东山区磐东镇阳美村一带。阳美翡翠玉雕工艺系由旧玉器加工技术发展而来,目前已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阳美翡翠玉雕用料考究,制品主要采用缅甸北野人山区(帕敢玉石场)和国内出产的优质玉石,这些原料质地晶莹剔透,硬度极高。阳美翡翠玉雕善于利用玉石的天然纹理,讲求奇、巧、精、特,造型小巧玲珑,逼真生动,雕工精湛纯熟,玉器制品宛若天成。中国翡翠雕刻艺术分南北两大风格体系,阳美翡翠玉雕属于“南派”,有浮雕、立体雕、托地雕、镂空雕、调水雕等多种技法和样式。在技艺形成过程中,阳美翡翠玉雕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潮汕木雕、石雕、潮绣等当地民间传统手工艺的影响,显示出鲜明的岭南地方特色。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