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书法(德格藏文书法、果洛德昂洒智)

2013-10-11 0 反馈

藏文书法.jpg

藏民族历来十分重视书法艺术。藏族书法以字体种类繁多而闻名于世。作为书写最为快捷的实用书体,形体优美流畅的酋体在藏文化流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按照藏族传统的学科分类法,书法属于大五明中工巧明的一个小分支。藏文书法有真、行、草三体,真书用于镌刻,行书用于公文及其他较庄重的手书文字,草书则用于普通记录和信札。藏文书法以硬笔书写,笔大多用竹子做成,也有铁制的笔。多姿多彩的藏文书法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而且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为藏族文学、哲学、医学、音乐、绘画等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藏文书法·德格藏文书法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德格县

德格藏文书法藏语称为“德真”,是在藏区广为流行的一种传统藏文字书写艺术。德格藏文书法经历了由楷书到行书、草书的演变过程,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它最初主要在土司、僧侣、头人等阶层传播运用,是德格地区草拟文书、信函及记载物事的“官用书体”,德格印经院建院以来所形成的内部典籍及经板的雕刻和拓印均以不同书体的德格书法作为标准样式。在当时以德格为中心的康巴地区的传学和运用过程中,德格藏文书法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并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同时,它也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广泛的社会生活中得到发扬光大。

与卫藏、安多等地藏文书法不同的是,德格藏文书法的楷书、草书带有自己独具的风格特色。至今为止,康巴地区不少学者在书写中仍采用德格书法谋篇布局的方法。德格藏文书法线条遒劲,字头舒放,布局精巧,结体疏密得当,其楷书、行书、草书等不同书体均显出轻快而劲健、凝重而灵动、舒放而练达的风格特色。

 

藏文书法·果洛德昂洒智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

果洛德昂洒智即德昂洒体书法,是流传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德昂乡及周边部分地区的一种藏文书写艺术。它因起源于德昂乡而得名,创始人为德昂籍僧人洒安旦增。果洛德昂洒智已有两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基本以单传方式承沿至今,先后已历七代,德昂寺八十余岁老人巴智目前是这一独门书法的唯一传人。果洛德昂洒智属硬笔书法,线条简洁流畅,近似于刻印体。其书写多采用乌金体(楷体)和乌梅体(行书),兼有大黑体、小黑体、圆体、兰扎体(古印度梵文体)及艺术体等。果洛德昂洒智的书风别具特点,于温馨中见刚直,硬朗中显柔韧,显示出音乐和舞蹈般的美。这种书法看似简练,实际却不易掌握,它要求书写者具有深厚的功力和高深的文化素养。果洛德昂洒智的书写工具也非常考究,笔、墨、纸都有严格的规定,竹笔是其中最重要的书写工具。果洛德昂洒智的用品按严谨的工艺流程制作,在制笔、造纸、印刷、研墨等方面都显示出一定的科学性。果洛德昂洒智是藏族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历史的重要成果,具有较高的民族学、艺术学和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