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雕刻(东昌葫芦雕刻)

2013-10-11 0 反馈

葫芦雕刻.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聊城市

东昌葫芦雕刻工艺流传在山东省聊城市,其分布以东昌府区堂邑镇为中心,遍及梁水镇、闫寺办事处和今冠县辛集镇等地区。

明清时期,作为京杭大运河沿岸九大商埠之一的东昌府是鲁西平原政治、经济、文化的枢纽,这里舟车来往,商贾云集,繁荣昌盛达四百余年。东昌自古就有用雕刻葫芦蓄养蝈蝈的风气。在此情形下,带有当地特点的雕刻葫芦成为运河两岸农家重要的商贸产品。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东昌雕刻葫芦远销全国各地,新中国成立后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曾一度兴盛。

东昌葫芦雕刻用料考究,刻工纯熟,线条流畅,图案丰富,制作精良,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这种葫芦雕刻工艺将典雅的造型技巧与写实手法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艺术体系。成品葫芦多刻有表达吉祥寓意的图案和纹样,以表现与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等一脉相承的古老文化主题。在漫长的发展历史中,东昌葫芦雕刻技艺的传承严格按照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代代相沿不绝。

东昌葫芦雕刻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其材料的特殊性、题材的广泛性、技法的独特性和风格的多样性在其他传统工艺中实不多见,可以为传统民间艺术、山东历史文化及运河文化等研究提供重要参考。东昌雕刻葫芦用途广泛,既可作日常器具、祭祀用品,又可作工艺品、生活饰品,还可入药食用。葫芦上雕刻的图案、纹样充满吉祥寓意,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发掘、抢救和保护东昌葫芦雕刻工艺有助于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