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舞(无为鱼灯)

2013-10-11 0 反馈

无为鱼灯.jpg

无为鱼灯

申报地区或单位:安徽省无为县

无为鱼灯是安徽省无为县民间流传的传统灯舞。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到正月三十民间都要玩鱼灯。

当地的民间习俗,玩鱼灯的第一天叫“开灯”,最后一天叫“收灯”。从开灯第一天起要摆供桌,由全村人负责祭礼,请道士做道场,一直到玩灯结束止。如村里有传染病流行或农作物遭遇虫害,都要玩鱼灯许愿还愿,将鱼灯作“神灵”来驱恶、赶魔、求平安。当地民间俗谚:“烧香打醮,抵不上红灯一绕。”认为鱼灯是吉祥灯、太平灯、幸福灯。

无为鱼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民间传说,北宋时,包公到陈州放粮回朝后,曾普召全国各地向朝廷敬供花灯。当时无为人敬献了八条鱼(鱼灯),得到朝廷赞扬。就这样,无为民间舞蹈鱼灯就保留下来了。

1955 年底,无为鱼灯参加了安徽省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并于1956 年到北京怀仁堂参加了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获得好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