傩舞(浦南古傩)

2013-12-09 0 反馈

傩舞.jpg

浦南古傩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漳州市

福建省漳州市浦南镇流传的“浦南古傩”又称“大神尪”,是一种古老的傩舞形式。

浦南镇共有两尊“大神尪”:一尊是七品县官形象,另一尊是书童形象。“大神尪”的制作是以竹条为材料编成鼓形竹筐,外罩绣有精美图案的服饰。表演时,由舞尪人钻进尪里用肩膀扛起,戴上面具,“县官”手握“国泰民安”或“风调雨顺”的牌子,“书童”举着扇子,踩着伴奏锣鼓的鼓点节奏舞蹈,另有一“大头娃娃”在他俩之间蹦蹦跳跳。“大神尪”的舞蹈动作既夸张又滑稽。

浦南“大神尪”最早是当地居民迎神赛会、驱逐疫鬼的一种仪式,后来逐渐增加了迎祥祈福、酬神纳吉的功能,演变为传统的民俗活动,在逢年过节、重大庆典、祭祀或民间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大神尪”的表演。

浦南“大神尪”与台湾宜兰地区的“大神尪仔”的外形、制作方法和表演形式、功能作用基本相同。浦南“大神尪”对于研究我国傩文化、闽台民间信仰渊源传承关系极具重要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