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三灶鹤舞)

2013-10-11 0 反馈

三灶鹤舞.jpg

三灶鹤舞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珠海市

三灶鹤舞是广东省珠海市三灶镇独有的一种仅在春节期间表演的传统舞蹈。民间素有白鹤象征长寿的说法。鹤舞也是三灶村民给60 岁以上老人拜寿,为30 岁以上村民祈福的一种礼仪习俗。据传,该舞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鹤舞的白鹤造型生动逼真、舞姿优美,形象地将仙鹤临门、觅食、洗嘴、梳毛、休息、嬉戏、归巢等生活状态演绎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表演时,以锣鼓伴奏,间唱吉祥的“鹤歌”,场面显得欢快、热烈、祥和。

在三灶镇,表演鹤舞有约定俗成的礼仪:包括开光(祭拜仪式,给“鹤”点睛)、拜老(逐户拜寿、祈福)、羽化(过去是正月十五傍晚将鹤衣至村口处烧掉,近年为了不误农时,改为正月初七)三个固定的程式,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崇高的道德境界。

目前,鹤舞老艺人年事已高,年轻一代对学习这一传统舞蹈缺乏积极性,三灶鹤舞的传承已近濒危。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