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荣仲孜

2013-10-11 0 反馈

协荣仲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曲水县

“协荣仲孜”是藏语的译音,“协荣”是拉萨古城西南曲水县的一个村落名,“仲”即野牦牛,“孜”是舞或玩耍的意思。“协荣仲孜”即协荣村的野牛舞。

协荣仲孜由7名男子表演:“阿热”(领舞)一人,雌、雄野牦牛各一头(二人扮一头牦牛),击鼓、击钹者各一人。

表演时,领舞者先在道白中描述野牛舞的历史:我阿热老人和这两头雌雄野牦牛参加过桑耶寺盛大的落成典礼……(在西藏的第一座寺庙桑耶寺壁画中,描绘该寺落成典礼的部分确有欢跳野牛舞的场面。)

协荣村的野牛舞是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在位时,该村村民为了去拉萨参加一年一度的雪顿节,在藏戏表演的基础上编排的。该舞蹈以祝福、吉祥、圆满为主题,借用两头野牦牛不怕风雪和艰难,为人们排忧解难的情节,塑造了雪域高原野牦牛坚强不屈的性格。五世达赖时期,雪顿节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时,该舞蹈曾与白面具藏戏“扎西雪巴”同台演出,有很大的影响力。

协荣仲孜的基本舞步有“六步一抬”、“丁字蹭步”、“跑跳步”、“滚地”、“原地甩头”、“捡哈达”等;表演形式多为圆圈形、三角形、对换队形、一字形等。但不论队形如何变换,阿热始终站在场地中间。

协荣仲孜有浓郁的西藏地方特色,那欢快、热烈、豪放的舞蹈,映衬着藏族传统文化的沧桑。目前协荣村真正能跳野牛舞的只有两位老艺人。曲水县人民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对这一传统文化表现形式进行抢救和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