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族的烹制方式是什么?门巴族有哪些必需品?

作者:林林

门巴族的烹制方式是什么?门巴族有哪些必需品?

门巴族日食三餐,门巴族的主食,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一样的,它是因地而异的。有些地区主食糌粑,有的地区是以吃玉米、稻米和鸡爪谷为主的,而有的地区则是以吃荞麦、小麦和青稞为主。喜欢以辣椒作为佐餐。在勒布地区的门巴族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吃荞麦的方法,其作法是:用一块圆形的薄石板,放在火塘的三角架上,以野蜂蜜代油,摊上糊状的荞面烙成饼,然后再抹奶渣、辣椒、盐水等佐食。而小麦和青稞的作法则是:先把小麦和表稞磨成粗面粉和青稞糌粑,在锅里面一边调一边煮成稠的糊糊来吃。大米的吃法大致与汉族相同。门巴族的肉类以牦牛、黄牛肉居多,也食猪肉和羊肉及猎获的野生动物肉;食方法习惯炖或制成肉干。在门巴族的饮食结构中,常见的蔬菜主要有南瓜、黄瓜、白菜、西红柿、洋白菜、辣椒、非菜、蘑菇、木耳等,烹制方式比较简单,一般为烧烤和水煮,有时也用清油烹炒和油炸。饮料主要是酒和茶。门巴人善酿酒他们用玉米、小麦、青稞酿酒,用稻米酿的酒叫米酒,清亮醇香;用玉米酿的酒叫黄酒,色黄酒浓;用青稞酿的酒叫青稞酒,甘甜醇香。每逢遇到婚丧嫁娶、欢度节日的时候,人们都离不开酒。另外茶也是门巴族生活中的必需品,有清茶、酥油茶和清油茶。门巴族人的食具多是用木制的碗或竹制的碗,也有的用木杓竹饭盒。他们的炊具多用石锅,因为他们认为用石锅做出来的饭菜味道最好,也有用陶锅、铜锅、铁锅、铝锅的,用途不及石锅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