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族的饮食特点门巴族的饮食有哪些特点?

作者:林林

门巴族由于传统的习惯,在饮食上有着自己的特点。所有地区门巴族的主食并不一样,而是因地而异。有的地区的门巴族是以吃玉米、稻米和鸡爪谷为主,而有的地区则是以吃荞麦、小麦和青稞为主,喜欢以辣椒作为佐餐。在勒布地区的门巴族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吃荞麦的方法,其作法是:用一块圆形的石板,放在火塘的三角架上,以野蜂蜜代油,摊上糊状的荞面烙成饼,然后再抹奶渣、辣椒、盐水等佐食。而小麦和青稞的作法则是:先把小麦和青稞磨成粗面粉和青稞糌粑,在锅里面一边调一边煮成稠的糊糊来吃。

墨脱地区的门巴族人则是把玉米碾碎,然后掺入大米和鸡爪谷做成饭,并用石锅来煮菜。无论是墨脱地区还是勒布等地区的门巴族人,都普遍嗜酒。勒布和邦金喝的多为青稞做成的酒,而墨脱地区的门巴族人喝的多为大米和鸡爪谷做成的酒。把做好的酒装入到大葫芦里,或者是装入到大竹筒里面。门巴族的人很好客,当有客人来的时候,他们会热情地接待客人,一般情况下都是男的陪客,女的敬酒,客人喝一口,女主人就会给客人添上一点,如果客人喝醉了,主人都是会很高兴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样表示客人尊重主人,看得起主人。门巴族人的食具多是用木制的碗或竹制的碗,也有的用木勺竹饭盒。他们的炊具多是石制的锅,他们不喜欢用一些铁制的锅,因为他们认为石锅的菜味是铁锅做的菜远远达不到的。墨脱地区的门巴族人不忌讳吃肉食,但是勒布和邦金的门巴族是不一样的,他们不吃自己养的家禽或牲畜,对于自家养的禽、畜,他们是只用作交换的。他们认为,牛为他们耕地,而且还产奶供他们食用,要吃自家牛的肉是很残忍的。但是,他们吃买来的肉或是别人杀的、猎获的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