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蛋的由来


    松花蛋中和胃酸,止泻降压。据说,其由来也是有典故的,并因此被民间得到了松花蛋的制作方法。

    话说在明代泰昌年间,有一家小茶馆,出出进进的客人十分之多,这都是店家经营有方。店中人手很少,所以应酬客人后,经常将手中冲泡过的茶叶随便泼洒在了炉灰中。在茶馆中有一两只母鸭子,它们经常把蛋产在炉灰中。

    一天,店家在炉子下发现了很多鸭蛋,原来那是他拾鸭蛋时疏忽掉的。起初他认为不能吃了。没想到打开后,竟闻到一股特殊的香味,颜色黝黑透明;咬了一口,鲜滑爽口,这就是最原始的皮蛋。从那以后,人们对皮蛋不断地进行改良,完善制作工艺。

    不过,在这里还有一种传说:松花皮蛋产自天津,据当地人说:大约在200多年以前,天津有一户非常有钱的人家,儿子给年迈的母亲造一口棺材以备以后使用。但是很长时间过去了,棺材还是没有用上,儿子就让人在里面撒上石灰、草木灰以防潮,棺盖也没有完全盖上。

    又过了一年,母亲病逝,可就在把尸体移到棺材中时,竟然看见很多鸡蛋在棺内的草木灰中。起初儿子很气愤,将鸡蛋仍到了地上,但是蛋壳破裂后里面深褐色透明的球体吸引住了大家的注意力。胆大的人拿起来咬了一口,发现味道鲜美,当时围观的人都争先品尝,果真如此。后来,有人效仿,也将鲜鸡蛋置入石灰、草木灰当中,居然也做出了同样的鸡蛋。从此之后,邻里之间互相效仿,当时称之为“变色蛋”。

    很长时间,这一工艺都在江浙一带流传,但是经过不断地完善与加工,使它也变成了一种新食品,并被大多数人所认可。所以有些人说松花蛋,始于天津,成于江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