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食文化的集大成者——川菜

  中国菜肴有很多种流派,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要数“中国八大菜系”了。而川菜就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烹制方法有煎、炒、爆、熘、锅贴等近40种3000余种。川菜以成都的上河帮派系和重庆下河帮派系为中心作为中流砥柱,在保持川菜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的突破创新,让川菜始终保持着那份让人难以割舍的味蕾情缘。下面我们就详细的来了解一下川菜的独特魅力!

川菜

  提起川菜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辣。辣,五味之一,让很多人为之沉醉的味觉享受。但这种辣也让许多人对川菜“望而却步”。事实上,这是老百姓观念中的一种误解。专家表示,辣菜只是川菜中的一部分,之所以给大家留下这种印象,是因为它是靠麻辣走出来、以麻辣取胜的。其实,在川菜中,清汤菜、甜菜等各种口味都有,像开水白菜、樟茶鸭等都是有名的川菜,不麻不辣,营养也比较丰富。

  川菜菜式在味道和形式上的多姿多彩,缘于川菜厨师们长久以来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其主要特点有以下三个:

  1、注重调味:其一,调味品复杂多样,有特点,讲究川料川味。调味品多用辣椒、花 椒、胡椒、香糟、豆瓣酱、葱、姜、蒜等。其二,以多层次、递增式调味方法为见长。其三,味型多;

  2、烹调手法:烹调手法上擅长小炒、小煎、干烧、干煸。此外,川菜讲究汤的制作及使用;

  3、复合味型川菜:咸鲜味型、家常味型、麻辣味型、糊辣味型、鱼香味型、姜汁味型、酸辣味型、糖醋味型、荔枝味型等多种味型。

  川菜菜品颇多,对于爱吃川菜的老饕来说,随便报出几个川菜菜品自不在话下。而且川菜很多菜品都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大家常吃爱吃的家常菜。其中最负盛名的菜肴有:干烧岩鲤、干烧桂鱼、怪味鸡、回锅肉、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粉蒸牛肉、麻油鸡、麻婆豆腐、毛肚火锅、干煽牛肉丝、夫妻肺片、灯影牛肉、把担面、赖汤圆、龙抄手等。

  回锅肉

  四川名菜,又称熬锅肉,传说这道菜是从前四川人初一、十五打牙祭(改善生活)的当家菜。川人家祭,多在初回锅肉一、十五,煮熟的二刀肉乃是祭品的主角,俗称“刀头”。家祭事毕,正当“刀头”温度适中,老成都俗话说:“好刀敌不过热刀头”是历代川厨对饮食厨艺知识的精妙总结。

  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图片宫保鸡丁,黔菜传统名菜,由鸡丁、干辣椒、花生米等炒制而成。由于其入口鲜辣,鸡肉的鲜嫩配合花生的香脆,广受大众欢迎。尤其在英美等西方国家,宫保鸡丁“泛滥成灾”,几成中国菜代名词,情形类似于意大利菜中的意大利面条。

  可以说,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川菜是八大菜系中传播范围最广、最受欢迎的,也是菜式最多、烹饪方法最多的。生活中有许多人喜欢吃川菜,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对不善吃辣的北方人来说,吃辣应该适量,一周或两周一次就足够了。吃辣后,餐后多补充草莓、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以淡化辛味食物对身体的不利影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