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正骨疗法(武氏正骨疗法、张氏骨伤疗法、章氏骨伤疗法、林氏骨伤疗法)

2013-12-09 0 反馈

中医正骨疗法.jpg

武氏正骨疗法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高平市

山西武氏正骨疗法是传统中医骨伤科疗法之一,源于清末,迄今已有百年历史。奠基人武根定(1886—1957)12岁在山西省沁水县白云寺牧羊时拜一老和尚为师,学得正骨技术和“唾骨正骨法”。1945年高平解放后,曾被聘为“高平县三区医生研究所”成员。1957年去世后,第二代传人武承谋继承祖传,于1969年6月在马村掌握村创立“马村镇掌握村卫生所骨科”;1976年1月成立“马村镇掌握村正骨医院”;1993年3月更名为“高平市武氏正骨医院”;1994年7月由第三代传人武天宝在高平市内开设“高平市武氏正骨医院友谊街分院”;2000年12月更名为“高平市武承谋骨伤专科医院”。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不断发展,武氏正骨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正骨技术和学术专长。武氏正骨总纲为“一次整复,多次矫正,持续牵引,定期调整”。其特色为“手法整复,牵引加小夹板固定为主;内服三期中药为辅;以推拿按摩舒筋手法恢复后期功能善后”。武氏的正骨手法心诀:“摸之心要准,按之手如戥,拽之力要当,捏之手要稳,转之松(灵)巧,合之功要真。”武氏正骨根据骨伤患者的具体情况,采用的正骨整复手法有“问号法”、“提拉法”、“颈膝牵引法”、“坐位牵引法”以及“双拇指按压法”等。内服中药“武氏接骨方”。

武氏正骨是中华医学骨伤科中的一个支流,从其产生到现在一直在当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面临传承困境,急需保护。

  

张氏骨伤疗法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富阳市

张氏中医骨伤疗法是浙江富阳人氏张永积在清道光年间创立的,以手法整复、杉树皮夹板外固定、百草伤膏治疗为特色。

自张永积(1788—1862)始创张氏中医骨伤科,距今已有一百七十余年历史。至第四代传人张绍富(1922—1992)、第五代传人张玉柱(1948—?),张氏中医骨伤疗法逐步形成了“整体辨证、手法整复、杉皮固定、内外兼治、筋骨并重、动静结合、功能锻炼”为特点的骨伤诊疗体系,正骨手法独特,中医药特色明显,大幅降低了治疗费用,社会效益显著。

张绍富曾任浙江省名老中医及中国中医科学院骨伤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玉柱主任中医师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他们通过“师带徒”的形式培养了一批弟子,使张氏中医骨伤疗法得到传承与发展。但其治疗的精髓如手法正骨技术,非经三五年学习才能够充分掌握;杉树皮夹板应用受杉树的生长分布影响,具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和不可持续性;这些都急需得到国家的扶持与保护。


章氏骨伤疗法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台州市

章氏骨伤科始创于清道光三年(1823),至今已一百八十余年。章氏传承7代,在手法正骨、中药内服外敷、杉树皮固定治疗风湿痹痛、骨折筋伤等骨伤疾病方面独树一帜。

清道光初年,章正传得云游武僧传授伤科,以外疗为主。道光末年,其子章如奎在黄岩开设保春堂伤科。至第三代传人章玉堂,总结出一套内外兼治的理、法、方、药,以中草药和祖传的指法点穴相结合治疗软组织损伤,对创伤病人,用儿茶煎汤冲洗清疮,珍珠散生肌收口。第五代传人章显法,融合现代科技,使传统骨伤疗法得到跃升。章氏骨伤疗法的特点是:

1.注重整体观,重视内脏气血关系,重视摸诊,强调手摸心会。

2.强调筋骨并重。应用独特的点穴理筋手法,总结出“正骨十法”即“手摸心会、拔伸牵引、旋转屈伸、端提挤按、摇摆触碰、夹挤分骨、折顶回旋、按摩推拿和点穴理筋”,手法柔和、轻巧、沉稳、准确,达到“法之所施,病人知痛骨已拢”的境界。

3.杉树皮夹板,从选材到固定有严格要求,完善了制作流程,具有便、简、轻、不易过敏、可塑性强、可透x线等特点,利于早期功能锻炼,配用自制药膏消肿、固定,促进骨折愈合。

4.章氏骨伤疗法源于浙江东南,多山沿海,湿气重,章氏中草药内服外敷具有祛淤止痛、温经通络、促进骨折愈合的作用,针对沿海的湿邪有独特疗效。

章氏骨伤疗法传承人年逾古稀或年近花甲,急需培养接班人,摆脱后继乏人的困境。拯救传统的章氏骨伤疗法迫在眉睫。


林氏骨伤疗法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

  林氏骨伤世家祖居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的盘屿乡,其始祖是闻名八闽的林达年。林达年(1837—1913)从家乡的高盖山上鹤巢寺长老铁珠和尚处学到少林功夫和骨伤科医术,经过多年不断学习、实践,医术大进,遂成为当时福州的一代骨伤名医。

  林达年将骨伤医术传给子孙,其中以其孙子林如高最为出色。林如高全面继承并发展了林氏中医骨伤医术,几十年如一日,治愈骨伤病人不计其数。在“文革”中,罗瑞卿将军惨遭迫害,腿部致伤,1975年来福州请林如高治疗。经一年多精心治疗,罗将军的腿伤明显好转。此外他还为王震、万里、叶飞等中央领导人治愈过骨伤病,因此名噪京?城。

  林氏中医骨科医术对骨伤各种疾患的诊断、复位、固定、练功以及内外用药等方面均有独特之处,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主要体现在:1.辩证治疗骨伤,注重手法整复。2.究本溯源,善治筋伤。3.阐发痹证病因,崇尚辩证论治。4.论述痿证病因病机,主张治痿独取阳明。

  遵照周恩来总理关于要“把林如高的医疗经验整理出来,留给后代,为人民服务”的指示,福建省卫生厅先后派人整理林如高正骨经验。1977年出版了《林如高骨伤验方歌诀方解》、《练功三十六法》、《林如高骨伤敷药法》、《骨伤资料选编》以及学术论文八十多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