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藏医骨伤疗法)

2013-12-09 0 反馈

藏医药.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

藏族医药是中国民族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族医药有悠久的历史,是藏族人民在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中,通过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不断积累完善形成的民族医药学体系。其历史源远流长、医著博大精深、理论体系完整。

迪庆藏医骨伤疗法是以传统藏医创伤学理论为基础,运用具有接骨功效的天然鲜草药捣成糊状外敷和内服传统藏药相结合。吸取传统藏医创伤治疗的精华,因地制宜,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疗法。迪庆藏医骨伤疗法由整复、外敷药加夹板或牵引固定、功能锻炼三个基本步骤构成。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外敷药加夹板或牵引固定。这个步骤中包括了骨折初期、中期、后期。初期应用具有清热、消肿、止痛、活血化淤功效的外敷药伤科一号(由铁箍散、冰片、红花、雪山一枝蒿等组成),并根据不同情况用夹板固定或持续牵引固定,内服传统藏药桑琼丸、十味乳香丸、十八味杜鹃花丸,其药理作用是舒通筋骨脉络和活血化淤。中期应用具有接骨、舒筋之功效的外敷药伤科二号(由铁箍散、红花、骨碎补、当归、榛皮等组成)并根据病情用夹板外固定或持续牵引,内服藏药接骨消炎丸、八味榛皮丸、达尔强散,主要药理作用是促进骨细胞生成、骨化、骨连接和消炎。后期用五味甘露药浴和内服具有补肾壮骨、益气养血强筋骨之功效的石榴日轮丸、巴桑母酥油丸等,并适当功能锻炼。五味甘露药浴具有消炎止痛、活血化淤、强筋壮骨、防止肌肉萎缩、防止关节僵硬等作用。外敷药的主要成分均就地取材,按藏医理论处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迪庆藏医骨伤疗法。

藏族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之一,云南藏族主要分布在迪庆州,迪庆藏医药的应用,以藏族群众为主,与周边的纳西族、傈僳族、白族等交流、交叉为用,藏医骨伤疗法,因疗效好、取材便宜,现已成为迪庆藏医药独有的特色,受到周边人民群众及国内外患者的信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