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制作技艺(宣威火腿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火腿.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宣威县

宣威火腿,因产于宣威县而得名,素以风味独特而与浙江金华火腿齐名,蜚声中外。它的主要特点是:形似琵琶,只大骨小,皮薄肉厚,肥瘦适中;切开断面,香气浓郁,色泽鲜艳,瘦肉呈鲜红色或玫瑰色,肥肉呈乳白色,骨头略显桃红,似血气尚在滋润。其品质优良,足以代表云南火腿,故常称“云腿”。

宣威火腿最迟明末产生,清雍正五年(1727)成名。1923年参加广州名特食品会,获得优质奖章。20世纪80年代再度获奖,90年代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系列化生产。

宣威火腿经久不衰,主要是取决于其色香味美,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宣威火腿的形成,也取决于宣威独特的地域地理气候环境。《宣威县志稿》载:“宣腿著名天下,气候使然。”邻近宣威的其他地区用与宣威相同的猪种,相同的饲养方法,相同的腌制工艺,制作出来的火腿其味道与宣威火腿相差甚远。宣威火腿肉香馥郁、口感纯美的秘密,在于宣威独特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和制作工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