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陆氏针灸疗法)

2013-12-09 0 反馈

针灸.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市

  陆氏针灸疗法是以陆瘦燕为代表的陆氏针灸流派的针灸学术思想和学术经验的总结。

  陆氏针灸疗法产生于清末民初,是我国近现代国内外影响最大的针灸流派之一,在其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最关键的人物是陆瘦燕。陆瘦燕生父李培卿(师承陈慕兰),素有“神针”之誉。陆瘦燕幼承庭训,18岁即学成悬壶济世,不久蜚声上海。在继承、普及、发扬、提高针灸医学事业中建树颇丰。目前,陆瘦燕直系门人均年事已高,后继乏人,陆氏针灸疗法的应用及研究情况濒危。

  陆氏针灸在学术上融会贯通、自成体系;在医疗上针术精湛、效若浮鼓,蜚声海内外,形成了独特的医疗风格,其针灸医学的建树主要包括:1.潜心钻研,完善针灸理论;2.注重切脉,提高诊断准确性;3.倡用奇法,提高临床疗效;4.国内最早开展针刺手法实验研究,促进针灸科学的发展;5.提倡温针、伏针伏灸,冬病夏治,影响深远;6.改良针具,创制“瘦燕式”金银质毫针及不锈钢毫针;7.创办“新中国针灸学社”及函授班,以师承和学校教学两种方式培养大批人才;8.创制经络腧穴电动玻璃教学模型,最早为针灸经络教学提供现代化的直观教具;9.著书立说,传播学术思想,在国内外针灸界具有重要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