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

2013-12-09 0 反馈

晋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井陉县

19世纪中叶,晋剧由山西传入与其接壤的河北省井陉县后,经过数十年的融合,形成独特的风格。井陉晋剧现共有剧目三百多个,曲牌五百余种,并有《火烧庆功楼》、《皇姑出家》等16 个经典保留剧目。

与传统的晋剧相比,井陉晋剧具有以下特征:唱腔上,既有山西梆子的柔润、河北梆子的高亢,又有井陉口音的刚硬,刚柔相济;念白上,以晋剧道白为基础,字清、音刚;剧目上,不同于山西晋剧以唱为主,以武打为辅,而是文武兼备,秋色平分;演员绝大多数都是土生土长的井陉籍人;80%的剧本都是自创剧目和改编剧目;每个戏班都有它的传承谱系,例如核桃园谱系、南障城谱系、常坪谱系、井陉晋剧团谱系等。

  1952年成立的井陉晋剧团一度繁荣,但近年来,演出市场萎缩严重,演员收入微薄,井陉晋剧后继乏人,对井陉晋剧的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中路梆子也称“山西梆子”、“晋剧”,清末民初传入内蒙古地区。中路梆子传入内蒙古地区后,融入了晋白、京白和当地的方言,表演质朴,扮相纯美,唱腔激越粗犷,曲调婉转动听。常演剧目有二百多出,代表剧目有《打金枝》、《白毛女》、《嘎达梅林》等。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中路梆子在内蒙古剧坛占有主导地位。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加之创作、后备艺术人才断档,传承发展并不看好,前途令人忧虑。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