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钦(尼玛乡谐钦)

2013-10-11 0 反馈

谐钦.jpg

尼玛乡谐钦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班戈县

班戈县尼玛乡流传的传统歌舞“谐钦”,是藏北牧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提炼和创造的。

谐钦中的歌曲源自一千多年前祖辈们到藏北驮盐时的盐歌、到藏南运粮时的粮歌、剪羊毛时的剪羊毛歌、打酸奶时的奶桶歌、赞美山水的山歌、赞美牛羊肥壮的放牧歌等不同的歌曲。

尼玛乡谐钦的传统歌词有百首之多,有二十多种曲调,可组合二十多种舞蹈。如“诺布叮超”、“古冬”、“巴扎夏过”、“卓冬尼”、“噢若夏处” 等。

在表演尼玛乡谐钦时,舞者站成圆形、半月形或直线形。舞蹈动作都是根据每首歌的歌词内容、特点、节奏而定,动作粗犷豪放,舞步轻快而有力,富有藏北牧民舞的风韵。舞蹈时虽然男女动作相同,但女子动作小而含蓄、柔美,男子动作激扬奔放,潇洒大方。

藏北广大牧民群众通过表演尼玛乡谐钦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