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溱潼会船)

2013-12-09 0 反馈

清明节.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姜堰市

溱潼会船民俗活动又称“水上清明节”,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每年的清明时节,江苏省姜堰市溱潼镇及周边两百多个村庄家家户户都要祭奠自己的祖先。清明第二天,各家撑船划桨前往乱坟地祭祀无名阵亡将士,而后千余只供船、龙船、篙船、划船、拐妇船汇聚溱湖,共同参加表演、竞技活动,参与者和闻风而来的观众多达十万人。活动由多个环节组成,其程序依次为选船、试水、铺船、祭祀、赴会、赛船、水上文艺表演、送头篙、酒会、唱夜戏等。

溱潼会船起源于南宋时期,据史料记载,南宋名将岳飞及义民张荣、贾虎曾多次在溱湖大败金兵,激战之下,宋兵也是伤亡惨重,由此时起,每年清明的第二天当地百姓都要祭奠阵亡将士,天长日久,逐渐演变成会船习俗。

清明节溱潼会船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水上民俗活动,集中反映了里下河地区的风俗民情,堪称动态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具有民俗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