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炮制技术(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中药炮制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中药炮制技艺.jpg

中药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动物和矿物。我国传统药材资源达12807种,但中药临床应用和成药制作一般不用生药,而用经过加工炮制的成熟品即饮片。

中药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和医疗、调剂、贮藏等不同要求以及药材自身的性质,分别采用修治、水制、火制及增添辅料制作等方法,对生药进行加工的特殊技术,其上可追溯到药材的种植、采集或饲养,其中以炒、炙、烫、煅、煨和火制方法最为常用,故名“炮制”。

中药炮制的目的在于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和副反应,缓和或改变药性,从而提高疗效,便于调剂、贮藏和服用,其核心是减毒增效。从古至今,中医药行业在中药炮制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总结了成套理论,发明了不少技术,形成了众多流派,编著了大量著作,中药炮制技术成为中药学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药炮制技术·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焦作市

河南省焦作地区种植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因河南省焦作市古属怀庆府管辖,所以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统称“四大怀药”。

四大怀药的种植,包括育种、选地、整土、育苗、施肥、虫害防治等都有严格的要求,药材的加工也有严格的传统工艺标准,怀地黄的九蒸九晒,怀山药的反复浸泡和熏蒸、晾晒和搓制等工艺,使得药材具有了优越的品质。明清时期,怀药商人崛起,大大促进了怀药加工的规范化和怀药文化品牌的形成,使四大怀药成为河南首屈一指的地道药材。六味地黄丸中,怀地黄和怀山药的比例占到48%,而由怀药产生的文化习俗也广泛地影响着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由于一些农户片面追求怀药产量,降低单位成本以增强价格竞争力,摒弃传统的种植和加工技艺,随意引进外地种子种苗,使四大怀药原有的品质失真。真正的传统种植和加工技艺受到严重冲击,有待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挖掘、保护和传承。


中药炮制技术·中药炮制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成都市

四川有“天府之国”和“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称,全川中药资源有五千余种,约占全中国中草药品种的75%,其中著名道地药材和主产药材三十余种。应用中药及中成药是四川人防治疾病的主要手段。

中药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辨症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要求所采取的一项制药技术,是中医药学的一大特色。炮制方法非常之多,如蒸、炒、炙、煅、炮、炼、煮沸、火熬、烧、斩断、研、锉、捣膏、酒洗、酒煎、酒煮、水浸、汤洗、刮皮、去核、去翅足、去毛等。中药炮制在中医理论和运用中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一是可以提高临床医疗的效果,即医生可根据不同的病因、病机、症候及患者的身体健康状态,有的放矢地选用恰当的炮制品,以增强方剂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实用疗效。二是中药炮制可充分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可以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从而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改革开放后,国家大力推进中药发展,废除有毒药物和回避技术难点高的品种,成都许多独有的中药成方制备技术逐渐被淘汰,同时民间掌握这类制剂处方、制备方法、制备设备的老一代技术人员大多已去世,健在的也年事已高,中药炮制技艺亟待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