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力格尔

2013-12-09 0 反馈

乌力格尔.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

    “乌力格尔”是蒙古语,意为“蒙语说书”,它形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一直在内蒙古自治区及相邻的东三省蒙古族聚居地区广泛流传。内蒙古通辽地区的雅步干乌力格尔是乌力格尔的一个分支,长期流传于科尔沁草原的蒙古族民众之间。

    雅步干乌力格尔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以讲述为主的散文体,二是以唱为主的韵文体,三是说唱结合体。其内容包罗很广,民间口头流传的短小故事、古老的传说故事“陶力”(民间史诗)、民间无伴奏讲唱和徒歌形式说唱都在其中。艺人们在说唱过程中抒情与叙事并重,将散文与诗歌、说与讲结合起来,充分表达了科尔沁草原的蒙古族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雅步干乌力格尔是蒙古族口头文学、民间艺术的珍贵遗产,对于研究蒙古民族的文学艺术、社会历史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现代文娱方式的影响,通辽地区的雅步干乌力格尔几乎灭绝,目前这一宝贵的少数民族艺术正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亟待保护传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