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大鼓

2013-12-09 0 反馈

京东大鼓.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廊坊市

    京东大鼓是一种用京东方言演唱的鼓曲,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流行地先后有过“平谷调大鼓”、“乐亭调大鼓”、“四平调大鼓”、“铁片大鼓”、“铁板大鼓”等名称。清代乾隆中叶始兴于京东三河、宝坻、香河一带的农村,后在京、津、冀地区普遍流传。表演时由一人站唱,左手敲板,右手击鼓为节,旁有乐师伴奏。其唱腔采用板腔体结构,常用板包括头板、二板、快板、锁板等。

    京东大鼓传统书目约有百余部,其中包括《施公案》、《杨家将》、《大八义》等三十余部长篇作品,《水牢双合印》、《三全镇》、《罗通扫北》等二十余部中篇作品,《瞎子逛灯》、《王二姐思夫》、《王三姐剜菜》等短篇唱词及只说不唱的《王婆骂鸡》、《杨八姐拜寿》、《鞭打芦花》等四十余篇作品,另有书帽《两头忙》、《十三月古人名》、《老虎吃猫》等近二十篇。京东大鼓反映了京津及河北地区民间文化的特征,在民俗学、语言学、艺术及历史文化等的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一宝贵的民间鼓曲艺术现已后继无人,濒临失传,急需保护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