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狮(九狮图)

2013-12-09 0 反馈

线狮.jpg

线狮(九狮图)主要分布在浙江省永康市和仙居县境内。每逢重大节日,永康、仙居都要举行别具一格的舞狮表演,俗称“九狮图”,故有“节日到,九狮跳”之说。线狮(九狮图)是提线木偶和地面舞狮相结合而产生的民间舞蹈艺术,因九狮凌空表演,故名“线狮”。作为中国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九狮图中蕴含的江南生活习俗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其精湛的制作和表演技艺显示出吴越文化和江南文化的诸多特点,为民俗学和艺术学研究提供了具体形象的资料。


线狮·九狮图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永康市、仙居县

九狮图又名“九狮挪球”,源于明代,是提线木偶和地面舞狮相结合而产生的民间表演艺术,又称“拉线狮子”、“颠狮子”。它由狮笼(狮子架)、9只狮子和1个彩球组成。狮子和彩球连有38根纤绳,由狮笼后的11名演员操纵表演。表演时狮子在空中腾挪跳跃,激昂奔放,其耳、眼、口、爪皆能灵活地张合转动,栩栩如生,“狮子衔球”的绝技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九狮图是浙江省永康市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表演艺术形式之一,它以独有的艺术性、参与性、娱乐性和欢乐喜庆的特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每逢正月十五元宵节,永康许多地方都要举行这种别具一格的舞狮表演。近几年,永康“九狮图”曾应邀赴法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演出,参加国内重大文化交流活动二十余次,并获西湖博览会狂欢节最佳表演奖、文化部“华夏一绝”全国民间艺术大赛银奖,被评为“八婺十大民间艺术精品项目”之一。

仙居九狮图表演内容丰富多彩,有群狮抢球、单狮戏球、双狮挪球、绣球开苞、明珠落盘、三狮会宴等表演形式,风格粗犷豪放,工艺细腻逼真,道具上描绘有龙凤、松鹤延年、八仙过海等图样,表达了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九狮图动物造型灯的制作和表演及其中体现出的江南习俗,为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料。但是据了解,到2007年,九狮图已经消失了四十多年,昔日流传下的小狮子道具也几乎遗失殆尽,参加过表演的老艺人年事已高,九狮图面临着失传的危险。面对新时代的文化需求,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一民俗文化并将之传承下去,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