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阿依特斯

2013-12-09 0 反馈

哈萨克族阿依特斯.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阿依特斯有“撷取精华”、“精选”、“集萃”之意,它是哈萨克族曲艺形式的一种,属劝喻歌性质。它在哈萨克谚语、格言、诗歌和其他文艺作品中撷取精华,而后配上曲调进行演唱。阿依特斯发展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主要流传在甘肃省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塔城、阿勒泰)及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等哈萨克族聚居区。

阿依特斯演唱时有单人冬不拉和库布孜从旁伴奏,根据内容可分为传统对唱和阿肯对唱两类。传统对唱与生子的庆祝和节日礼仪祝福密切相关,它没有固定唱腔,演唱男女以歌词互相赠答,音乐热情奔放,情趣盎然。与传统对唱不同,阿肯对唱是有固定唱腔的一种高层次、规范化的对唱,其演唱分为“吐热”和“苏热”两种,流传曲目中最精彩的是《艾赛提与额尔斯红江对唱》、《比尔江与萨拉对唱》等,以两个部落之间较量技艺为内容,语言华丽,讲求韵律,曲调活跃紧凑,旋律富有激情。阿依特斯是哈萨克族智慧的艺术结晶,它用精炼、通俗、优美的诗歌语言总结人生经验,表达对大千世界的认识,抒发对美好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科学知识的崇敬,反映出哈萨克民族传统文化的典型特征,在哈萨克民俗、社会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