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肉烹制技艺(东来顺涮羊肉制作技艺、鸿宾楼全羊席制作技艺、月盛斋酱烧牛羊肉制作技艺、北京烤肉制作技艺、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烤全羊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牛羊肉烹制技艺.jpg

牛羊肉烹制技艺·东来顺涮羊肉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东来顺饭庄是北京清真餐饮的代表,始建于清代光绪二十九年(1903),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原址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东安市场北门,创始人为丁德山。东来顺涮羊肉是北方火锅的代表,素有“中华第一涮”的美誉。1955 年11 月,东来顺成为公私合营企业,1988 年改建为公司,2003 年成立北京市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东来顺涮羊肉制作技艺融合羊肉批制和切肉、火锅制作、糖蒜制作、调料制作等多种技艺,形成东来顺涮羊肉选料精、刀工美、调料香、火锅旺、底汤鲜、糖蒜脆、配料细、辅料全的八大特点,以色、香、味、形、器的和谐统一创造了富于个性的饮食文化特色。东来顺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无论是政府首脑、名人雅士,还是平民百姓,都纷纷前往东来顺品尝正宗的涮羊肉。如今的东来顺注重发展联合企业,扩大规模,实行集约化经营,力求降低成本,保持平民化、大众化的经营模式,使自身进一步贴近平民百姓。但由于“文革”等历史原因及王府井大街改造,东来顺饭庄已迁离原址,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技术力量也在此过程中流失,需要抢救保护。


牛羊肉烹制技艺·鸿宾楼全羊席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鸿宾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鸿宾楼开业于清代咸丰三年(1853),是一家主营清真风味菜肴的老店,原址设在天津,1955年迁入北京经营。

  清代宫廷以高档次的全羊席招待信仰伊斯兰教的宾客。清末民初全羊席盛行于市肆酒楼,鸿宾楼的名厨宋绍山等在师承前人的基础上对之进行丰富完善,创制出有120道菜肴的特色宴席。全席以羊为主料,因材施艺,结构完整,布局缜密,且有循章扣法之功。鸿宾楼全羊席烹饪手段丰富,将传统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宴席以羊首开始,以羊尾结束,依次上菜,有条不紊。仅就羊首部位而言,头顶为“麒麟顶”,焖制;后脑肉为“金冠”,扒制;脑为“云头”,烩制;耳中段为“顺风”,炝制;眼皮肉为“户皮”,灼制;羊耳的后边肉为“核桃肉”,炸制;羊鼻骨下面的肉为“望峰坡”,烹制;鼻脆骨为“明骨”,蒸制,如此等等。

因此席系承清末传统而来,故特避慈禧太后生肖属羊之讳,虽用全羊,菜名中一“羊”字,而是结合菜肴特征,冠以优雅的别名,如以羊眼、脊髓为主料的菜称“鞭打绣球”,以羊肝为主料的菜称“红叶含霜”等。鸿宾楼全羊席制作技艺在中国烹饪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雅致的命名方法更显示了传统文化的特点,在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牛羊肉烹制技艺·月盛斋酱烧牛羊肉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月盛斋清真食品有限公司

北京月盛斋创建于清代乾隆三十年(1765),创始人为马庆瑞。因店址选在北京前门箭楼西月形墙路南,又系于回族斋月期间开业,故取名“月盛斋”,寓意月月兴盛。月盛斋以酱羊肉和烧羊肉而闻名一时,在北京清真食品行业具有很高的地位。

月盛斋熟肉制作工艺分酱制和烧制两大类,在吸收宫廷酱肉技术和民间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又引入传统中医的养生理论及相关医药知识,制作中使用二十多种既能调味又有药用价值的香料,做出的肉品不仅味道更加鲜美,而且还具有滋补养生的功效。

月盛斋酱烧羊肉制作工艺较为复杂,尤其讲究火候,除选料、配方和独一无二的兑老汤技术外,又有验料、选材、调汤、煮制等约二十道工序。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月盛斋始终坚持“选料精良,肥瘦俱备,绝不省事;配方精致,色味俱佳,绝不省钱;制作精细,酱烧俱全,绝不省工”的原则。制成的菜品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外焦里嫩,香酥爽口,不膻不腻,咸淡适中,浓香适口,回味悠长,融肉香、酱香、药香、油香于一体。

月盛斋熟肉在历史上曾作为宫廷食品而名扬天下,清代史籍中对此多有记载,不少名人都曾为之题词留墨。从这个意义上说,月盛斋牛羊肉制品负载着一定的文化内涵,在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如今月盛斋承担着为北京市信仰伊斯兰教的群众供应日常生活所需清真肉制品的任务,同时还负责为国内、国际大型会议提供特需的清真肉食。

随着社会的变革,月盛斋在经营中碰到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市场的不良竞争等因素使这一老字号的发展遭遇困境。月盛斋酱烧牛羊肉制作技艺的传承目前已出现了严重的危机,亟待保护。


牛羊肉烹制技艺·北京烤肉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

北京烤肉主要包括“烤肉季”的烤羊肉和“烤肉宛”的烤牛肉,这两家的烤肉制作工艺代表了北京烤肉的最高水准。北京烤肉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用料讲究,技艺精湛,在北京乃至中国烹饪史上具有较高的地位。烤肉是北京独具特色的风味菜品,制作时先将切好的牛、羊肉片加以腌渍,而后置于特制的圆形铁盘(又称“炙子”)上进行烤制。北京烤肉起源于明代宫廷,当时称为“吃炙羊肉”,其后流传至民间,在市井中盛行起来。

“烤肉宛”开业于清代康熙二十五年(1686),店主是京东大厂回族自治县一位宛姓回民,其家由推车卖炭火、烤牛肉开始,三代苦心经营,终于在宣武门附近买房立了铺面,字号为“烤肉宛记”,后改为“烤肉宛”。三百多年来,“烤肉宛”烤牛肉久盛不衰,深深扎根于北京民间,与市井民俗紧密结合,一直传沿至今,成为京味饮食文化和技艺的重要代表。

“烤肉季”创始于清代道光二十八年(1848)。清代什刹海荷花市场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开市,七月中旬至九月初九前后,季德彩都会推车到银锭桥畔支摊卖烤羊肉。季家烤肉溢油荡香,引得众多游人纷纷光顾,生意十分兴隆。其后季家烤肉技艺经几代传承,日趋成熟完善,逐渐由摊商变为坐商,在银锭桥畔建立“烤肉季”字号。1956 年后,“烤肉季”发展更快,名气也更盛。从创立至今,“烤肉季”从未离开什刹海,已成为这一地区富有特色的风味名吃,游人食肉观景,其乐融融。“烤肉季”烤肉制作技艺及经营模式具有北京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特色,研究价值较高。


牛羊肉烹制技艺·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冠云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

平遥牛肉是山西省平遥县独具地方风味的肉食产品,以色、香、味而享誉全国。这种牛肉颜色红润鲜亮,肉质细软绵嫩,味道清香醇厚,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扶胃健脾之功,是中华肉食的上佳产品。

平遥牛肉的产地平遥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地大量饲养和使用耕牛,为牛肉传统加工技艺的发展提供了条件。相传唐代文成公主进藏时,即有平遥牛肉加工技师随行,可知当时平遥牛  肉已达到了很高水平。明清两代,晋商崛起,平遥商人四方经营,其家乡平遥成为各处货物的集散地,因而平遥牛肉也随着当地商业的发展而传遍大江南北。

上千年的历史积淀使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日臻完善。从清代道光时期至清末民初,平遥牛肉作坊“兴盛雷”、“自立成”、“源盛长”、“隆盛旺”等在山西省内都是声名赫赫。岁月更迭,如今平遥牛肉已传承到第七代。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被商务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平遥牛肉的品牌、加工规模也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发展,已成为地域经济的主导产业。

平遥牛肉既是实惠可口的美食,又蕴涵着晋商的敬业精神和诚信传统,具有较高的文化研究价值。但是,平遥牛肉传统制作技艺全是手工作坊式工艺,靠老技师口传身授来传承。目前随着技师年龄的老化,传统工艺出现断代现象,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已濒临失传。抢救和保护这一珍贵的传统食品加工技艺是当代人不能规避的责任和义务。


牛羊肉烹制技艺·烤全羊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阿拉善烤全羊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地区特有的美味佳肴,早在三百多年前就已成为阿拉善王府宴席上的珍品。其烤制方法系由蒙古族传统的烤羊技艺发展而来,是游牧民族智慧的产物,在我国饮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阿拉善烤全羊以色、香、味、形俱佳而闻名,它所采用的原料为土种绵羯羊,肉质细嫩而无膻味。燃料则采用当地植物梭梭,火力强而持久,且无异味。全羊烤制时,须使用特制的烤炉和特殊的配料,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最后完成。

烤全羊技艺是蒙古族人民世代传承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富于地方风味和民族特色,是蒙古族餐饮中的珍品。保护和传承阿拉善烤全羊传统手工技艺,对于研究游牧民族的生活和民俗,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饮食文化,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