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锦织造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侗锦织造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

侗锦织造技艺主要分布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其历史可追溯到距今两千多年的春秋战国时代。两汉至唐宋时期,侗族先民的纺织和印染工艺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明清时期,随着侗民族的形成及其民族传统文化的日趋成熟,侗锦织造技艺也得到极大的发展。

侗锦分素锦、彩锦两种,都以手工操作织成,需要经过轧棉、纺纱、染纱、绞纱、绞经、排经、织锦等工序。侗族妇女通过织锦展示她们的聪明才智和精湛的手工技艺。侗锦图案演绎了侗族的历史和文化,反映了侗族人民的图腾崇拜、宗教信仰以及避凶趋吉、消灾纳福、与自然和谐共存等民族文化心理。富有民族特色的图案,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亮丽和谐的色彩,高雅凝重的品质,使侗锦成为我国著名的织锦之一,具有独特的文化艺术价值、社会历史价值和科学技术价值。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与生活习俗受到工业文明的冲击,侗锦这一传统工艺的传承同样也受到影响。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侗锦这一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已刻不容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