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溪瓷烧制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枫溪瓷烧制.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潮州市枫溪区  

从八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开始,广东潮州即已出现了瓷器。宋代以后,潮州枫溪成为陶瓷生产中心,这种情况一直延续至今。

枫溪瓷器烧制技艺有雕、塑、镂、捏、贴、刻、划、印、压等多种手法,装饰手段也丰富多彩,其中以镂雕、捏塑最为著名。枫溪瓷器艺人善于用写实、夸张、变形等手法塑造人物、动物形象,制成的产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光彩照人,独具神韵。枫溪瓷器烧制技艺中独树一帜的还有通体镂空艺术彩瓷与捏塑瓷花结合而成的通花瓷花技艺,即在原初的坯件上镂雕多式图案,并以瓷土捏塑多式花卉,而后入窑烧制。此外,还有多层次镂空和立体瓷塑花卉等独特工艺,均称得上技艺卓绝。

随着时代的变迁,瓷器生产企业改制,原有创作人员星散,不少瓷器老艺人为谋生被迫改弦易辙,中青年艺人多数下海经商,造成后继乏人的局面。目前枫溪瓷器生产大幅萎缩,一些技艺已经失传,急需保护抢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