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织锦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苗族织锦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麻江县、雷山县

贵州省苗族织锦距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以前,苗族织锦以母传女的方式世代相传,盛行不衰。麻江县苗族织锦主要有锦布和花带两种。锦布一般宽一尺余;花带根据用途宽窄不一,宽者五六厘米,窄者仅二三厘米,长度同样根据需要确定。苗族织锦所用丝纱分素、彩两种,彩纱可有五色。织锦图案多源于生产、生活,以自由灵活的装饰纹样为主,主体是几何图形,以大菱形为框架,各种图案花纹相互连接在一起,布满画面,整体图案规整紧凑,饱满对称,美观大方。雷山县苗族织锦有手织和机织两种,而以手织为主。所谓手织,是将织锦带的一端系于固定的树干,一端系在织者的腰带上,然后用综线在织锦带上挑织经线纬线。织平布的综线只要两综,一般用黑线和白线即可织成;织锦则至少要五综以上,经纬交织,显出立体感较强的图案。一般情况下苗锦都是反面织线,正面现图,交替使用红与绿、黑与白等彩线以造成颜色的交错,在对比中实现图案的和谐统一。

苗锦是苗族人民生活中不 可或缺的物品,多用做衣服、围腰、背带、背包、腰带等的面料。它反映着苗族的历史和社会形态,具有学术研究价值。织锦本身构图精美,图案灵活多变而又协调对称,立体感强,具有极高的美学研究价值。由于苗族织锦全是用手工织造而成,既费时又辛苦,而年轻一代的苗民喜欢穿着汉装,不愿穿本民族服装,所以现在从事苗锦织造的人不多,爱好而愿意学习的也为数极少。目前这门富于特色的手工技艺已经濒临失传,掌握它的只有极少数中老年妇女,保护苗族织锦技艺已成为当务之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