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民歌

2013-10-11 0 反馈

西坪民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西峡县

西坪民歌是西坪群众集体创作、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音乐形式。西坪镇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西南边缘,西坪民歌即在这一区域内的木家岈、西岗、东官庄、操场、德河等二十个村落之间流传,影响及于豫、鄂、陕三边百公里的区域范围。

西坪民歌源于汉代,它在近两千年的历史进程中绵延不断,形成了独特的民歌体系。西坪民歌包括大对花、小对花、陪郎、留郎、拜年调、绣荷包、采茶曲、石榴烧火、四六句等三十多个调门,其中含有劳动歌、时政歌、仪式歌、情歌、生活歌、历史传说等各种题材的民歌近千首。西坪民歌的唱腔以真嗓为主,男声高亢质朴,女声柔美酣畅,既能抒情,又能状物,还能叙事,灵活自如,便于流传。

西坪民歌有独唱、二人唱、多人唱、合唱等多种演唱 形 式, 打 击 乐、器乐均可用以伴奏,无 伴 奏 也 能 演 唱。此外,将演唱与高跷、花轿等众多民间艺术形式结合起来进行表演也是西坪民歌的主要特征之一。

西坪民歌流畅明快,富有地域特色,是当地多种艺术形式如彩云舞、采茶舞蝶、花轿、高跷、竹马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坪民众的文化生活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可以为民间艺术的研究提供重要参考。其代表性作品有《我在房中绣绒花》、《批花线》等。目前,西坪镇绝大多数民歌手已届古稀之年,无法继续演唱,西坪民歌后继乏人,濒临消亡,急需保护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