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民歌

2013-10-11 0 反馈

马山民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

马山民歌主要流传于湖北省荆州市西北部的马山镇,并以此为中心辐射到周边的纪南、九店、川店、李埠、八岭、观音垱、弥市等乡镇及与荆门市、宜城市、当阳市、枝江县交界的区域。

荆州马山民歌历史悠久,是古代民歌郢中田歌的孑遗。战国时代楚襄王当政之际,宋玉的《对楚王问》中曾以“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之语对郢中田歌进行了简要描述。其后,唐、宋、明、清各个时期都有关于郢中田歌流传状况的记载。马山自古以稻作农业为主,由此产生大量田歌,形成了栽秧、扯草、收割、打场时唱歌的习俗。在这些田歌中,“五句子歌”与一领众和的各种“穿句子”都极具地域特色,与史书记载的楚地“扬歌”、“郢中田歌”一脉相承。

马山民歌品类多样,曲调优美,风格独特,内容广泛,以爱情题材居多。在已搜集的142首民歌中,共有田歌七十余首,占50% 以上,此外还有号子、小调、灯歌、儿歌、风俗歌和原始宗教歌曲等。田歌中的“五句子歌”又有“喊五句”、“穿五句”、“赶五句”之分,基本旋律大同小异,但曲体结构差别较大。流传最广的“喇叭调”、“伙计调”、“嘚嘚调”、“叮调”、“天天调”、“蛤蟆调”、“哦嗬调”等均采用一领众和、主句与穿句(衬词、衬句)结合的结构形式,呈现出独特的艺术价值,是民族音乐学研究的重要对象。

马山民歌旋律性很强,曲调多系“5、1、2”三音变化发展而成,演唱时以鼓、锣、钹、小锣、唢呐作为伴奏乐器,新中国成立后搬上舞台时又加入了二胡、扬琴、琵琶、竹笛等。由于种种原因,荆州马山民歌目前已处于濒危状态,抢救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