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山歌

2013-10-11 0 反馈

海门山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海门市

海门滨江临海,居于江苏一隅,它所在的陆地系由江中泥沙沉积而成,至清代乾隆三十三年(1768)才正式设县。当时,崇明、句容等地的大批农民纷至沓来,在海门地区围垦造田。他们带来了江南的方言和习俗,也带来了吴语山歌。经过长期发展,独特的海门山歌最终从劳动生活中脱颖而出,趋于定型。民国二十年(1931),管剑阁搜集整理海门山歌,辑成《江口情歌》,在文艺界引起轰动。新中国成立后正式成立了海门山歌剧团,使这种特色鲜明的地方民歌有了一个传承发展的专门机构。

海门山歌语言形象生动,音乐清纯甜美、悠扬婉转,可分为抒情山歌和叙事山歌两大类。抒情山歌又称“短山歌”,多系人们在劳动之中或劳动之余随口编唱的即兴山歌,有四、六、八句几种形式,句式以七字为主。叙事山歌又称“长山歌”,歌词往往长达数十句乃至数百句,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山歌调、对花调、佛祈调、游湖调、号子等演唱曲调,演唱时有独唱和对唱等表现形式。

海门山歌表现的内容极为丰富,几乎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有歌颂劳动、表现人民向往幸福生活的作品,如《打夯山歌》等;有歌唱爱情、表现青年男女执著追求纯真情感的作品,如《花望郎》等;有表现乐观主义精神的作品,如《我卖山歌勿要钱》等;还有反映劳动人民奋起反抗剥削者情形的作品,如《下遭头请我呒功夫》等。海门山歌在民间代代相传,承沿有序。

作为江海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海门山歌与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方言学、民俗学、民族音乐学、历史学等专业的研究者都可从中找到珍贵的材料。农村中的海门山歌手数不胜数,能演唱上百首民歌者并不罕见。目前,随着月的流逝,老山歌手相继谢世,健在的已为数不多,传统的海门山歌渐趋衰落,亟待保护传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