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田歌

2013-10-11 0 反馈

嘉善田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嘉善县

浙江省嘉善县位于长江三角洲的杭嘉湖平原上,世代相承的农耕文化孕育了当地特有的水乡民歌。嘉善民歌习称“田歌”,它原名“山歌”、“田山歌”,据明代冯梦龙所编《山歌》记载,嘉善田歌系从明代吴歌直接承继而来。20世纪50年代初期,新文艺工作者将这种民歌形式称为“田歌”,由此约定俗成,用为专名。嘉善田歌除在嘉善当地流播外,还传入江苏吴江、上海青浦等毗邻地区,影响广泛。

嘉善田歌的曲调共有平调、滴落声、急急歌、落秋歌、羊骚头、嗨罗调、埭头歌七种,前三种由一人演唱,后四种由多人演唱,其中包括“主头”、“卖”、“细腰”、“了稍”、“满棚叫”等不同方式的续唱、接唱、齐唱。这些曲调有一个共同的旋律特点,就是线条曲折较多,起伏较大,音调悠长而明亮。仅有四句的山歌往往要唱三五分钟,如在田头唱长篇,几种曲调轮换,则一个长篇即可演唱三四小时。嘉善田歌采用“接唱”的方式演唱,首先由甲唱第一句“主头”(实词),而后乙接唱“头卖”(虚词),甲再唱第三句“主头”(实词),丙接唱第四句“二卖”(虚词),如此绵延不绝,颇能引人入胜。

嘉善田歌以七言四句为基础,多用衬字衬词,由此形成独特的杂言和长言句式,词句中每每出现吴音俚语,尤擅长以谐音双关手法取胜。田歌的演唱场合和人数没有固定限制,一般比较自由,但民间“歌班”按规定却需由三人、五人、七人或九人组成,成员分工明确,互不相混。嘉善田歌风格清亮优美,富有江南水乡韵味,是江南地方文化中极具个性色彩的民歌品种。

嘉善田歌代表性的作品有《五姑娘》等。在古今吴歌文学发展演变、吴歌音乐状况等方面的研究中,嘉善田歌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参证。目前,嘉善田歌演唱者仅有五十多人,且大都年事已高,当地的田歌班也已残缺不全。嘉善田歌的发展传承陷入困境,急需加强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