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山歌

2013-10-11 0 反馈

新化山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娄底市

新化县位于湖南省娄底市西部,这里原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是梅山文化的重要区域。经过千百年的民族融合,新化居民大多汉化,但仍保持着演唱山歌的习俗。源远流长的新化山歌是汉、瑶、苗等多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它起源于先秦,兴盛于唐宋,经明清传承至今,长久不衰。

新化山歌句式长短有致,俚俗方言衬词较多,富于说唱风味。它可以分为高腔和平腔(低腔)两大类,高腔山歌主要流行于高山地区,音调高亢嘹亮,拖音较长,节奏自由,既有独唱,又有对唱。奉家山一带有一种“特高腔”的“呜哇山歌”,只有顶尖歌手才能演唱,唱时多用假声,故又称“尖嗓子”山歌。还有一种“滚板山歌”,起音也特别高,而且跳跃性很强,往往是一人起头众人和,最后以雄壮的“呵呵”声结尾,滚板行腔,气势磅礴。“溜溜山歌”在新化全县比较流行,因在每半句中间都要加上衬词“溜溜”两字而得名。低腔山歌多流行于丘陵平原地带,音调较低,拖音较短,也有独唱和对唱。

传统的新化山歌按内容可分为劳动歌、时政歌、仪式歌、陶情歌等。代表作品有《资水滩歌》、《闹洞房》、《峒事歌》等。有一首高腔山歌《神仙下凡实难猜》曾进中南海怀仁堂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演唱,成为新化山歌最为著名的作品。

新化山歌全面而生动地反映了梅山地区的民俗和文化传统,是研究和了解湖湘文化及梅山文化的重要材料。目前,这种古老的民歌样式已处于濒危状态,抢救保护迫在眉睫。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