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号子(上海港码头号子)

2013-10-11 0 反馈

码头号子.jpg

  码头号子主要流传于码头及货场,在船舶装卸和货物抬扛、推拉等相关的劳动中演唱。这类劳动需要工人承重行进,由此造成号子节奏鲜明短促、曲体短小单一的特点,唱词也多是无实际意义的呼喊性感叹词。码头号子种类繁多,如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广州诸码头的起重号、上肩号、扛包号,四川成都的板车平路哨子,天津的推车号,安徽的板车号等,地域不同,风格特色也不尽一致。


码头号子·上海港码头号子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杨浦区

  1870年以后,伴随着旧上海“远东航运中心”地位的确立和工业城市的发展,上海码头的货物吞吐量急速扩张。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码头工人创造了独特的上海港码头号子。出现在沿海都市港区的上海港码头号子与内地建筑、农渔类的号子迥然不同,显示出五方杂处、多元并存的包容性。上海港码头工人来自全国各地,由于各地方言语音的差异,他们所唱的号子也分出了不同的流派风格,其中以苏北号子和湖北号子最为普及也最具代表性。

  上海港码头号子因所装卸货物、搬运路线及搬运方法的不同而分为四大类九个品种,主要包括搭肩号子、肩运号子、堆装号子、杠棒号子、单抬号子、挑担号子、起重号子、摇车号子、拖车号子等。其节拍变化多样,每一类每一种号子都各具特点。由于号子演唱者都是男性,因此音域宽广、嘹亮,尽显阳刚之美。

  现代著名音乐家聂耳曾在上海港码头与搬运工人一起劳动,在此过程中收集素材创作了脍炙人口的 《码头工人歌》。新中国舞台上的淮剧《海港的早晨》和其后改编的京剧《海港》中,很多音乐和唱段都是吸取上海港码头号子的原生态素材创作的。

  上海港码头号子记录了上海开埠到20世纪60年代一百多年间码头工人的生存状态,具有特殊的历史研究价值,同时也为传统民间音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目前,随着时代的变迁,码头号子已淡出上海的城市生活,越来越不为人所知。在此情势下,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别具特点的上海港码头号子进行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