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坝子腔

2013-10-11 0 反馈

姚安坝子腔.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姚安县

姚安坝子腔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西北部特有的一种民间歌曲样式,主要流传于姚安县境内以汉族为主的村寨中,多在春耕栽种季节和秧苗拔绿时由汉族青年男女以对唱方式演唱。

姚安坝子腔历史久远,据传系明代洪武年间朱元璋平定云南后由中原传入,在发展过程中又不断与当地民歌小调相融合,逐渐趋于定型。它有上坝子腔和下坝子腔之分,上坝子腔中融入了山区彝族的情歌小调音律,演唱时声音圆润柔和,音律低沉优雅,俗称“小病腔”。下坝子腔声音高亢,音域在d1至a2之间,音符跳度大,音域宽广。姚安坝子腔的唱词分主词和副词两部分,两者在内容上区别较大,但在整个唱腔中与旋律又密不可分,互相衬托。副词又叫“垛板”、“垛叶子”,实际上就是演唱中的绕口令,它沿用了京剧、滇剧中的“垛板”,在“数”加“唱”时一气呵成,中间无半点停顿,要求演唱者具备音域高、口齿清、吐字好的技能。“垛板”演唱时,常将姚安坝子的村庄和地名数说在里面,前后贯注,饶有兴味,充分展现出演唱者的语言能力。

姚安坝子腔多在野外和田间演唱,演唱时以笛子、二胡和打击乐器伴奏,其代表性曲调有“十二属”、“十二月采花”、“猜调”、“数姚州”、“数地名”等。男女坝子腔对唱一般需用一个中午或一个下午,也有的连续演唱几天几夜,直到其中一方甘拜下风为止。姚安坝子腔长期在民间承沿不绝。

姚安坝子腔具有鲜明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特征,是彝族民歌形态及民俗文化研究的重要参考材料。目前能清唱传统姚安坝子腔者寥寥无几,这一民族民间艺术形式濒临灭绝,亟待抢救保护,发展振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