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日洛谐

2013-10-11 0 反馈

定日洛谐.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定日县

定日洛谐是一种集歌、舞、乐、弹唱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是藏族群众游牧耕田、祭天等生产生活的产物。它起源于西藏地区的民间舞蹈,据称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广泛流传于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境内。“洛谐”藏语意为南部歌曲,“谐”泛指歌舞。定日洛谐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表演风格独特。

定日洛谐歌舞结合,表演时男子弹着扎念琴和三弦琴等乐器演唱,女子手拉手连臂踏歌,顿地为节,男女分班,一唱一和,此起彼伏。整个表演动作流畅洒脱,旋律优美,曲调浑朴,呈现出鲜明的地域风格。

定日洛谐继承了西藏民间歌舞艺术的形态,又深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形成为乡土气息浓厚的民族舞蹈,具有艺术及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目前,这一传统民间舞蹈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面临传承乏人的状况,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