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谐(达布阿谐)

2013-10-11 0 反馈

阿谐.jpg

阿谐·达布阿谐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比如县

“达布阿谐”藏文意为达布夯歌,它流传于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境内,相传为比如(纳秀)第五世达布活佛所创,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达布活佛是西藏有名的佛学家、哲学家和艺术家,他精通大小“五明”,有较高的佛学造诣。20世纪20年代他在修建珠德寺期间创立了曲调灵活多样、步伐矫健明快的达布阿谐,让劳工边工作边歌舞,以缓解疲劳、鼓舞士气。

集歌、舞、乐于一体的达布阿谐共分31 个章节,涉及政治、宗教、文化、自然、地理、生活风俗等方面,其中包含了哲人箴言、文人诗歌、先知告诫等多种内容,表演起来载歌载舞,充满地方色彩。达布阿谐有合唱、齐唱、独唱等多种演唱方式,舞蹈技艺丰富多彩,队形变化无穷。表演者单人、双人、三人或上百人均可,人多时围成圆圈站成两排,不分男女,利用阿嘎(藏族落击体鸣乐器)随歌随舞。歌唱、跳跃时不时转动手腕,变换队形,右手持阿嘎,一边有节奏地歌舞一边砸夯。歌舞节奏变化多、形式多,有情歌,有对歌等,有的舞者在劳具上拴上串铃,按不同的节奏击出清脆的串铃声。

达布阿谐将原始宗教、民俗、文学、音乐、舞蹈等各种元素加以融汇,显示了多方面的成就,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目前,这一民族民间歌舞传承乏人,急需制定计划加以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