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谐(拉孜堆谐)

2013-10-11 0 反馈

堆谐.jpg

流行于藏族地区的堆谐是最早出现的一种由六弦琴伴奏的圆圈舞,原分布于雅鲁藏布江流域、日喀则以西和阿里地区,后逐渐在西藏各地盛行开来。传统的堆谐表演形式与羌族的洒朗和古格王朝宫堡遗址壁画中的舞蹈形式相同,男女舞者在体前或体后交叉拉手,以此区别于其他圆圈舞形式。

堆谐分为南、北两派,堆南地区人的表演属南派,风格比较优美;堆北地区人的表演属北派,风格偏于豪壮。堆谐表演可分为前后两部分,前一部分以歌唱为主,节奏舒缓,舞姿悠扬;后一部分以舞为主,节奏活泼,舞姿洒脱,富于感染力。堆谐是藏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它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藏族历史文化、民俗、原始宗教等方面的研究中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堆谐·拉孜堆谐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拉孜县

堆谐在西藏广泛流传,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堆”指西藏地势较高之处,包括雅鲁藏布江上游日喀则地区的拉孜到定日县一带和阿里的部分地区;“谐”是歌舞的意思,堆谐系该地区民众中流行的一种融歌舞、说唱、弹奏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它在日喀则最为盛行,常见于旷地、街头、庭院和林卡之中。

流传在拉孜县的堆谐以六弦琴为伴奏乐器,表演时演员边弹边唱边跳。参加演出的人数可多可少,既可独跳弹唱,也可双人或多人组合弹唱。拉孜县80%的群众都会弹唱六弦琴,每逢重大节庆活动,拉孜县都要进行堆谐表演。

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拉孜堆谐通过群众和艺人的加工规范,逐步形成程式化的表演模式,按内容和形式的不同可分成五十多个类型。拉孜堆谐内容丰富,旋律优美,表演节奏欢快,动作流畅洒脱,有头后、腰间、胸前三种主要的表演姿势,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整个西藏地区乃至国内外都享有极高的声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现代文化的冲击,拉孜堆谐的生存出现危机,急需抢救与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