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稽戏

2013-10-11 0 反馈

滑稽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滑稽剧团

上海滑稽戏是在清末民初至抗日战争中期时,由上海的曲艺“独角戏”接受了中外喜剧、闹剧和江南各地方戏曲的影响而逐步形成的新兴戏曲剧种。它流行于上海、江苏、浙江的许多地区,受到广大观众欢迎。

20世纪40年代,著名的滑稽班社已有笑笑剧团、天宝剧团等十多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滑稽戏成为上海主要剧种之一。历史上著名演员有徐卓呆(徐半梅)、王无能、刘春山、江笑笑、朱翔飞、姚慕双、周柏春、杨华生、文彬彬等;积累了在全国有影响的如《三毛学生意》、《七十二家房客》、《小山东到上海》、《满园春色》、《女理发师》、《糊涂爷娘》等大批优秀剧目。至20世纪80年代末,严顺开以及钱程等成为剧种领军人物,在市级艺术团体上海滑稽剧团的带动下,滑稽戏创作演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现代题材的优秀剧目,如《出色的答案》、《性命交关》、《路灯下的宝贝》、《阿混新传》、《gpt不正常》、《正宗自家人》等。不少剧目还被改编成电影在全国播映。保留的优秀剧目有《大闹明伦堂》、《火烧豆腐店》、《瞎子借雨伞》等几十部。

滑稽戏剧目历来以现代题材为主,擅长反映市民生活。它把创造笑料作为自己的使命,于嬉笑怒骂之中透出人生的甜酸苦辣,在笑声中倾注耐人寻味的各种社会体验。观众把上海滑稽戏看成是“让人开心的艺术”。滑稽戏是我国唯一的专演喜剧和闹剧的剧种。它是上海文化的一种代表,也是海派文化的一种典型。它的传统剧目中保存了上海的民俗和“十里洋场”特有的世俗,它的创作方法又极具海派特征;这对于发扬海派优良传统、研究都市上海,对于保存上海方言和上海民俗等,都有重要的价值。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苏州市

苏州滑稽戏是表现生活在吴地人民的行为及其幽默方式的地方戏剧种。苏州市滑稽剧团始建于1950年,通过近六十年的发展,积淀下数百部滑稽戏大戏与小品。20世纪50年代,《苏州两公差》、《钱笃笤求雨》、《小山东到上海》等一批优秀传统剧目誉满艺坛。60至80年代,电影《满意不满意》、《小小得月楼》、《三十层楼上》三上银幕。进入新时期,《快活的黄帽子》、《一二三,起步走》、《青春跑道》、《笑着和明天握手》、《顾家姆妈》等大型滑稽戏两度荣获“文华大奖”,两度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三度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五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以及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殊荣;小品《今夜情》、《今夜更有情》、《回家过年》分别荣获文化部“文华新节目奖”和全国小品比赛金奖。

现代苏州滑稽戏以著名滑稽泰斗张幻尔为代表,以其独树一帜的冷面滑稽表演风格盛名于滑稽界,形成了具有“重情节结构、人物塑造、冷隽幽默、爽甜润口、滑而有稽、寓理于戏”的苏式滑稽戏流派。方笑笑、叶霞珍等老一辈艺术家在滑稽界享有盛名。如今苏派滑稽戏又建立起了以顾芗、张克勤、陆辰生、计玉堂、顾月娥、范丽娜等著名滑稽戏艺术家为主的传承体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