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小曲戏

2013-10-11 0 反馈

通渭小曲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甘肃省通渭县

通渭小曲戏是流行在甘肃省通渭县境内的一种曲牌体民间戏曲。是在明清时调、南北俗曲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在流传过程中,由于“错用乡语”而形成独特的地域风格。

通渭小曲戏演唱取用通渭方言,唱词浅显易懂,故事情节简单,充满乡土气息,在当地社会具有很强的亲和力,故流播极广。通渭小曲戏的唱腔为曲牌联套,所拥有的曲牌数量非常庞大,目前已搜集、整理出来的曲牌唱调就有126个,器乐曲牌26首。其演唱形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清曲清唱,无需伴奏,自娱自乐;一种是戏曲表演,依剧本分行当角色,化装表演,说事唱情。所唱曲牌虽同,但前者不代言而后者代言。通渭小曲戏的演唱脚本内容丰富,据不完全考证,有一百多出演唱剧目流传在民间,现已整理成册的剧本有72本,主要有《卖水》、《闹书馆》、《明月楼》、《顶砖》、《全家宝贵》、《杏元和番》、《刺目劝学》、《王祥卧冰》、《兄妹观灯》等。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以及现代传媒多样化的迅猛冲击,通渭小曲戏已处濒危边缘,急需政府支持,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