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剧

2013-10-11 0 反馈

雷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雷州市

雷剧是在广东省雷州市传统民歌雷州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因为早期以雷州歌曲调为声腔,曾名“雷州歌剧”,后改称“雷剧”。雷剧起源于广东省雷州市(原海康县),流布区域为雷州半岛以及雷州话方言地区,以广东省雷州市为中心,主要演出于雷州、遂溪、徐闻、廉江、电白五县(市)和湛江市等地。

雷剧起源于以自我歌唱和自我抒情为主的民间歌谣雷州歌。雷州歌较为古老的唱段有《断机教子》,为清代乾隆年间进士海康人陈昌齐所写。演唱雷州歌的班社为雷歌班,又因有女子参加,称为“姑娘歌”。姑娘歌有歌文,内容多为《劝世戒烟》、《劝人忠义》等劝世歌。雷剧是在姑娘歌的基础上模仿粤剧“冲头”、“地锦”等锣鼓及“大开”、“小开”等牌子形成的,脸谱、服装、道具及表演形式都向粤剧学习和靠拢。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中,湛江地区设立了改革雷州歌剧和培养雷剧新人的机构,并把雷州歌剧更名为雷剧。雷剧工作者对雷州歌剧积极进行改革,着重解决唱腔问题,并对舞台美术、音乐作了全面的革新,使雷剧具有完整的音乐体系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雷剧说白使用雷州方言,表演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唱腔兼具板腔体和曲牌体的特点,分雷讴、高台、混合体三大体系,有散板、慢板、中板、快板、复板5种板式。伴奏乐器主要有雷胡、笛子、唢呐、萨克管、锣、钹、鼓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